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国务院妇儿工委副主任林怡在联合国第67届妇地会部长级圆桌会上的发言

2023-03-07 18:00


尊敬的主席,

各位代表:

数字经济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关键引擎。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将其上升为国家战略,取得显著成就。截至2021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45.5万亿元,占GDP比重39.8%。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为妇女就业创业、缩小城乡妇女差距带来了新机遇,我们多措并举弥合性别数字鸿沟、释放性别数字红利,妇女在数字时代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主要经验和做法有:

一、提升妇女参与数字经济发展能力。中国把妇女教育作为促进妇女发展的优先领域,大力提升女性受教育水平,通过专项奖学金、科技竞赛、学术论坛等活动,消除刻板印象,引导更多妇女进入数字科技核心前沿领域学习工作;不断完善职业教育和终身教育,组织妇女参与数字技能、电商运营等培训,引导妇女特别是农村妇女学习数字技术、增长数字技能。

二、推动妇女在数字经济领域创业就业。为妇女提供普惠金融、创业培训等方面的孵化扶持,让更多妇女进入数字经济领域就业创业。当前,中国互联网领域创业者中女性占比已达55%。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农村地区发展电商、直播带货、云客服等新业态新职业,打造巾帼电商品牌,帮助50余万妇女通过电子商务实现就业增收。

三、优化妇女参与数字经济发展环境。中国在法律政策制定中引入性别视角,健全数字经济从业妇女劳动权益保障制度,制定育儿补贴、社保缴纳补贴等支持政策,为参与数字经济领域发展的妇女更加充分、公平、高质量就业创业提供保障和支持。

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越来越多的中国女性扎根数字经济沃土,实现个人发展,享有出彩人生。我们愿与各国加强经验分享和务实合作,共同推动数字时代性别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

谢谢!

(图片来源:新华社  谢锷)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