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临时代办戴兵大使在打击伊斯兰恐惧症国际日高级别会议上的发言

2023-03-10 18:00

尊敬的比拉瓦尔外长阁下,

中方赞赏您和联大主席共同召开今天的高级别会议,纪念首个打击伊斯兰恐惧症国际日。去年,在巴基斯坦和伊斯兰合作组织推动下,第76届联大通过第76/254号决议,将3月15日设立为打击伊斯兰恐惧症国际日。中国很荣幸成为该决议共提国。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纪疫情、气候变化、地区冲突等全球性挑战层出不穷,宗教不容忍、种族歧视等现象日益加剧,针对穆斯林的仇恨已经上升到“流行病的程度”,歧视非裔、仇恨亚裔等种族主义袭击事件频繁发生,令人痛心。

打击伊斯兰恐惧症,一要坚持平等相待。不同文明和宗教没有高低优劣之分,只有特色之别,要旗帜鲜明反对“文明冲突论”、“文明优越论”。

二要推动共同发展。发展不足是滋生歧视和不容忍的根源之一。要支持各国选择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推动包容发展,反对“脱钩断链”,反对单边制裁。

三要重视教育,帮助青年一代增强对不同文明和宗教的理解与尊重,提高跨文化交流能力,增强对虚假信息辨识和批判能力。

主席先生,

中华文明同伊斯兰文明都是世界上有重要影响的古老文明。双方交往延绵千年,都有着深厚的历史底蕴和坚实的民意基础。长期以来,中国与伊斯兰国家始终坚持互尊互信,支持彼此核心关切;始终坚持团结互助,致力共同发展。双方找到了一条不同文明友好相处、合作共赢的道路,成为践行新型国际关系的典范,对不同国家、不同文明之间交往合作提供了有益经验。

主席先生,

面对全球性挑战,各国在联合国旗帜下加强团结、携手应对是根本出路。中方欢迎沙特、伊朗北京对话取得重要成果,双方宣布恢复外交关系,助力地区和平稳定、发展合作。中国愿与伊斯兰国家一道,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一个没有歧视、更加美好的世界!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