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戴兵大使在联大老龄问题工作组第十三次会议一般性辩论上的发言

2023-04-03 22:26

主席女士:

中方支持古巴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作发言。

人口老龄化是全球性趋势。积极应对老龄化,推动老龄事业高质量发展,是国际社会面临的共同课题。中方愿分享以下三点看法:

一是树立积极老龄观。老年是生命的重要阶段,老年人是社会的宝贵财富。要积极看待老年人和老龄社会,引导社会接纳、尊重、帮助老年人,增强老年人自尊、自立、自强。要加强养老服务保障,分层分类做好养老服务,实现全覆盖。要发展老年教育,加强老年人就业服务,破解老年人社会参与的“痛点”。要推动“银发经济”,开发适老产品,提升老年人幸福感。

二是以发展为基础应对老龄问题。经济社会发展是保障老年人权利和福祉的基础。要将老龄问题纳入国家发展整体规划,充分考虑老年人在医疗服务、长期护理等方面的特殊需求。新冠疫情对老年人冲击最为严重。疫后重建应将老年人纳入决策过程,完善养老政策,健全社会保障制度。

三是增强应对老龄问题的国际团结与共识。国际社会应切实履行《马德里老龄问题国际行动计划》,特别关注发展中国家面临的特殊困难,加大资金和技术援助。当前各方对制定新的国际法律文书仍有分歧,要保持耐心,循序渐进,在共识基础上逐步推进。

主席女士,

中国老龄人口规模庞大,65岁以上老年人超过2亿。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明确中国将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中国国务院刚刚进行机构改革,进一步完善了老龄工作机制。中方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将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融入发展全过程,推动老龄事业高质量发展。中方愿同各国一道,努力建设老龄友好型社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