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儿童权利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2012年年会上关于执行主任年度报告的发言

2012-06-05 03:38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感谢执行主任所做的内容全面、详实的报告,充分肯定儿童基金会2011年在执行主任雷克领导下所做的各项工作,并愿谈以下几点看法。

  首先是关于儿童基金会2011年的工作。中国代表团赞赏儿童基金会通过实施2006-2013年中期战略计划,在五大核心领域所做的工作,这些工作为改善全球妇女儿童的生存、保护和发展状况所做出了重要贡献,营造了有利于儿童健康成长的环境,推动了妇女儿童人人享有平等权利的进程,促进了联合国秘书长关于妇幼保健全球战略的实施,对如期实现千年发展目标提供了重要支持。中国代表团对儿童基金会2011年取得的各项成绩表示祝贺。

  第二,关于性别平等、能力建设、伙伴关系等跨部门工作。中方认为,儿童基金会的各项工作,既需要得到各国政府的支持,也需要争取其他发展机构的配合,而跨部门工作恰好为此供了重要的支持性环境。在过去的一年里,儿童基金会加大了对跨部门合作的投入,提高了全社会对儿童问题的重视,获得了重要的投资和支持。中方充分肯定儿童基金会为此所做的努力。

  第三,关于儿童基金会资金状况。2011年,在全球经济增长仍旧疲软的情况下,儿童基金会总收入达到37.11亿美元,与2010年相比,实现了正常资源和总收入双增长的可喜成绩,用于合作方案的支出也好于往年,中国代表团对此感到由衷的高兴,对儿童基金会的筹资努力表示赞赏。资源的稳定和增长,增加了儿童基金会灵活应对方案国需求的能力,为推动儿童事业的发展提供了保障。中国政府愿继续以实际行动支持儿童基金会的工作,今后,将逐步增加对儿童基金会的捐款,支持儿童基金会实现中期战略计划的各项目标。

  第四,我希望简要提一下中国在儿童领域南南合作方面所做的工作。多年来,中国通过援外多边培训项目,与其他发展中国家开展了多样化的培训与交流活动。2012年,我们在新生儿及儿童危重症救治技术、儿童常见病防治、儿科护理技术、学前教育管理、中小学校长教师培训、艾滋病等传染病防治技术等方面,举办了并将继续举办几十个技术培训班,借此分享中国在儿童保健、教育和应急救护领域的成熟经验。今后,中方愿与儿童基金会一道,探索新的合作途径,在南南合作框架下,在妇幼保健领域创造更多与其它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合作的机会。

  最后,主席先生,我愿借此机会简要介绍中国政府为全面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特别是第 4和第5项目标所做的规划工作。2011年,中国政府颁布了《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 2020)》和《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11-2020)》,确定了今后10年妇女儿童健康发展的主要目标和策略措施。“两纲”继续把降低婴儿和五岁以下儿童死亡率、降低孕产妇死亡率、提高儿童营养水平和早期儿童教育等作为重点,同时更加强调消除城乡之间、区域之间发展的不平衡,加强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体系。我们的努力,恰好与儿童基金会倡导的“以平等为基础的战略”不谋而合。

  为了尽快实现千年发展目标,中国政府增加了对卫生事业的投入,不断提高公共卫生服务的能力,使城乡妇女儿童健康水平逐步改善。我们重点加强了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妇幼卫生法制建设,二是改善妇幼卫生服务的可及性,三是重点改善中西部和农村地区公共卫生服务的公平性,四是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2011年,中国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降至千分之15.6,1990年降低了74.4%;婴儿死亡率降至千分之12.1,1990年降低了75.9%,提前实现了儿童相关的千年发展目标。中国政府将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努力在2015年实现降低孕产妇死亡率的目标。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