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儿童权利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关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年度报告的发言

2013-06-18 08:51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感谢雷克执行主任关于儿童基金年度报告和2014-2017新战略计划草案所做的内容全面的介绍,并愿谈以下几点看法:

  首先,关于2012年的工作报告。中国代表团赞赏儿童基金面对不断变换的国际发展挑战,在儿童生存和发展、儿童权利政策倡导和人道主义救援行动等核心领域所做的工作,特别是在注重方案实施效率和效力、提高人道主义反应、加强管理透明度和问责制、加大跨部门合作与伙伴关系建设方面的进展;注意到报告对儿童基金2006-2013年中期战略计划目标实施情况的评估和建议;并赞赏儿童基金根据执行局2011/12号决定提交的2012工作经验教训总结和工作建议。当前国际社会正处在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最后关键时期,希望儿童基金能将2012年的经验和建议及时纳入各项工作以及正在制定的2014-2017年战略计划中,以便不断提高儿童基金业务和管理工作的实效,为改善成员国儿童的权利和发展状况做出更实质性的贡献。

  第二,关于2014-2017年战略计划。中国代表团赞赏儿童基金在战略计划草案制定过程中采取的公开、透明和包容性的作法,支持儿童基金通过继续执行公平原则,实现"促进每一位儿童特别是处境最为不利儿童的权利"的目标。中国代表团认为,目前战略计划草案的架构既有助于儿童基金履行其促进全球儿童权利与发展的普遍性授权,又有利于儿童基金通过进一步明确重点领域和可衡量的成果指标,更有针对性将资源用于支持最需要帮助的儿童群体与国家。

  主席先生,

  2014-2017年战略计划对指导儿童基金及其在地区和国家团队帮助成员国如期实现千年发展目标和顺利实施后2015发展目标具有重要的意义,其总体目标和内容应兼具短期的针对性和长期的灵活性。第67届联大通过了关于联合国发展业务活动四年期政策审查(QCPR)的67/226号决议。希望儿童基金在新战略计划中切实贯彻QCPR决议要求,始终将推动实现相关千年发展目标和其他国际发展目标作为重点,一方面将大对最不发达国家和非洲国家的支持,另一方面关注发展中国家内部的最脆弱的儿童的需求,并注重增强方案国实现和保持自身发展的能力,加强机构间协调以及对南南合作与三方合作的支持。希望儿童基金在广泛听取成员国以及其他伙伴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继续完善2014-2017年战略计划,改善有关指标和重点领域,加强成果和产出指标的联系,进一步明晰目标、成果、方案的相关性以及可衡量性。同时,希望儿童基金特别注重将战略计划转化为国家合作方案,尊重方案国国家所有和主导原则,确保国别方案的针对性、有效性和成果的可持续性。

  第三,关于资金状况。2012年,在全球经济增长仍旧乏力的情况下,儿童基金总收入达到39.58亿美元,表现出较强的筹资能力,中国代表团对此表示赞赏。中国代表团认为,资源特别是核心资源的稳定和增长,是儿童基金灵活履行使命、及时有效应对方案国需求的有力保障。中国代表团呼吁各成员国继续保持和增加对儿童基金的捐助,特别是核心捐助,并在可能的情况下,实现资金尽早支付和多年期承诺。中国政府重视与儿童基金的合作关系,将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逐步增加对儿童基金核心资源捐款,努力支持儿童基金的各项工作。

  主席先生,

  我愿借此机会简要介绍中国政府为全面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特别是第四和第五项目标所做的工作。2011年,中国政府颁布了2011-2020年《中国儿童发展纲要》和《中国妇女发展纲要》,确定了今后10年中国妇女儿童健康发展的主要目标和策略措施。"两纲"继续把降低婴儿和五岁以下儿童死亡率、降低孕产妇死亡率、提高儿童营养水平等作为重点。今后,中国政府将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解决新出现的挑战,不断开创中国妇女儿童工作的新局面,为改善全球妇女儿童发展状况做出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