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儿童权利
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在安理会“儿童与武装冲突问题”公开辩论会上的发言

2014-09-08 08:59

  

      (图片:新华社 牛晓雷)

       主席女士:

  中国代表团欢迎美国倡议召开此次会议。我感谢泽鲁居伊特别代表、苏和副秘书长、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所做的通报。中方认真听取了武装冲突受害者代表的发言。

  保护儿童安全成长依靠各国政府和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近年来,国际社会在保护儿童安全、维护儿童基本权利方面作出巨大努力,取得积极进展。但另一方面,在许多冲突地区,儿童作为最易受伤害的弱势群体,仍是首当其冲的受害者。中方反对并谴责武装冲突中侵害儿童权益的行为,支持联合国及安理会为保护武装冲突中儿童所做的各项努力。我愿强调以下几点:

  第一,保护儿童免受武装冲突伤害,预防和解决冲突是关键。安理会肩负着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重要职责,应重视预防、遏制和解决武装冲突,从根本上减少冲突对儿童的伤害。联合国其它机构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形成合力,向武装冲突中的儿童提供全面保护。我们欢迎秘书长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共同发起“消除儿童兵倡议”并取得积极进展,希望有关国家通过制定、落实相关路线图,实现全面消除儿童兵的目标。

  第二,各国政府在保护儿童问题上负有首要责任。国际社会应充分发挥当事国政府的主导作用,重视并支持当事国政府的努力,帮助当事国加强能力建设并动员捐助方协助解决执行保护儿童计划过程中的资金困难。安理会儿童与武装冲突工作机制应与当事国政府加强对话沟通,听取当事国意见,赢得当事国信任与配合。

  第三,所有冲突方必须停止一切侵害儿童行为,切实遵守有关国际法及义务,并根据安理会决议要求,尊重并保护儿童权利。国际社会、地区组织在保护冲突中儿童时,不能忽视武装团体等非国家行为者侵犯儿童的行为,特别是恐怖极端组织实施的残害儿童、袭击学校等行为应引起各方高度关注,并采取切实措施坚决予以打击。

  第四,保护武装冲突中的儿童,需要国际社会采取综合战略,为儿童创造有利的安全和社会环境。国际社会在推动冲突后重建、制定建设和平战略时,应将儿童重返家庭、社会、学校作为优先事项,帮助受冲突影响的儿童恢复正常生活。我们鼓励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世界银行等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帮助当事国增强保护儿童的能力,并支持当事国为消除贫困、普及教育、促进可持续发展所做努力。

  主席女士,

  解决儿童与武装冲突问题,不仅需要安理会努力,更需要联合国各机构与地区组织等加强协调与合作,在防止儿童卷入冲突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中方愿与各方一道,为全面改善武装冲突中儿童的境遇,让儿童免受战祸动荡之苦而共同努力。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