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提高妇女地位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联合国妇女署执行局2012 年年会上的发言

2012-05-29 04:51
 

  主席先生,

  很高兴看到一位男性大使出任妇女署执行局主席。中方相信在你的领导下,本届年会将取得积极成果。

  中国代表团注意到刚才联合国副秘书长、妇女署执行主任巴切莱特女士所作陈述,赞赏妇女署秘书处为准备本次会议所做的工作。2011 年是妇女署建章立制之年。过去一年来,妇女署在巴切莱特执行主任的领导下,根据联大相关授权,全力推进战略规划,积极开展业务活动,加强联合国系统内协调,着手审查区域架构,优化内部管理,取得积极成果。中方对此表示赞赏。

  主席先生,

  近年来,各国妇女在可持续发展、维护和平稳定等领域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但当前全球经济复苏缓慢,地区形势动荡不安,自然灾害、粮食危机、社会危机频发,失业率屡创新高。逆境之中,妇女往往首当其冲,妇女发展面临更为严峻的挑战。尤其是国际发展支持和技术援助仍远远低于广大妇女,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妇女的需求。上述新形势均对妇女署工作提出新挑战、新要求。

  中方认真研究了妇女署提交的《2011-2013年战略规划进展报告》、《区域架构审查报告》、《财务条例和细则拟议修正案》和《2011年妇女署职能评估报告》。关于上述报告及妇女署工作,中方愿发表如下看法:

  一是关于落实战略规划。我们注意到,妇女署在 2011 年推进六大优先领域和内部管理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同时中方认为,妇女署应在遵循“国家所有权”原则的基础上,平衡推进六大优先领域工作。应从接受国的发展阶段出发,确保业务活动的质量和效果,切实解决妇女发展问题,避免将发展援助与性别人权指标挂钩。

  二是关于区域架构审查。妇女署敢于直面内部组织的诸多挑战,致力于打造高效灵活的组织架构,中方对此表示肯定。同时中方认为,区域架构审查不应一味追求驻地化和分权化,而应注重理顺总部、地区中心和不同形式驻地之间的关系,应进一步提高效率、优化结构、加强管理。应定期向执行局汇报有关调整措施和进展情况。

  三是关于妇女署未来工作。中方认为,妇女署未来工作应严格根据联大授权,平衡推进政府间进程和开展业务活动的双重职能,同等重视妇地会和执行局工作,不能仅以单纯的发展机构定位。还应加大对妇女发展的重视和投入。应充分认识到,妇女发展是实现真正赋权的基础,要充分发挥妇女在可持续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还应切实重视发展中国家诉求,提高对其实质援助,在人员配置上进一步扩大发展中国家代表性。还应恪守“国家所有权”原则,尊重接受国的国情、法律和文化习俗,防范“一刀切”的发展和援助方式。

  主席先生,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妇女署的作用,积极支持妇女署各项工作,深入参与联合国妇地会和妇女署执行局工作,发挥了建设性作用。中方愿在相互尊重、平等协商、互利共赢的基础上,继续与妇女署及执行局成员保持良好合作关系,开展建设性的对话与合作,共同推进全球妇女事业取得更大进步。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