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提高妇女地位
中国代表、全国妇联国际部副部长宋文艳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执行局年会性别平等议题下的发言

2015-06-18 01:34
 

  主席女士:

  中国代表团欢迎联合国儿基会《2014-2017年性别平等计划》执行情况报告。

  首先,中方赞赏儿基会为落实该行动计划所采取的双头战略(dual approach),一方面确定集中聚焦的四个性别平等优先事项,另一方面注重推进性别主流化,在儿基会战略计划的所有成果领域推动性别平等。我们祝贺儿基会执行该计划取得的诸多成果,包括75%的儿基会国别方案将至少一项性别平等优先事项列为国别项目的核心内容,80%的儿基会国别方案在七项成果领域中纳入了至少一项性别主流化成果。报告简明扼要,提供了很多数据。

  中国代表团赞赏儿基会近年来高度重视性别平等,并在执行局年会上单独讨论审议、强化对国别方案性别平等业绩的监督和问责的做法、在增加性别专业人员、加强能力建设、在方案评估中将性别平等作为核心要素,及在分区域、分性别、分年龄统计数据等方面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

  第二,我们注意到,儿基会将用于促进性别平等的方案支出由2013年的8.2%提高到2014年的9.2%。促进儿童权利和性别平等从女童开始至关重要,从最脆弱的女童开始尤其重要和紧迫。尽快实现改变,保障支出是第一步。儿基会要实现2017年促进性别平等的方案支出达到15%的目标,需要采取强有力措施,克服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中国代表团期待15%目标如期实现。

  第三,中国代表团感谢儿基会在有关儿童权利数据和信息汇总分享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希望儿基会继续注重收集和分析各级办公室及各国政府在儿童领域解决性别不平等问题的良好实践和经验教训,汇总各地开发使用的分析、评估、监测工具,促进各国经验交流,便利各国相互学习借鉴。

  我们鼓励儿基会在实施性别平等行动计划过程中,继续始终与各国保持密切沟通,确保行动计划的实施充分考虑各国国情,回应各国不同需求,适合各国社会文化,为性别平等进程做出更大贡献。

  2015年是千年发展目标(MDG)的收官之年,是2015后发展议程制定之年,是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通过北京《行动纲领》20周年。我们鼓励儿基会充分利用这一重要时间节点,继续加强与联合国其它机构的沟通协作,推动将性别平等纳入新的发展目标,并为性别平等目标和指标的设置提供技术支持。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