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公共卫生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大使在安理会关于艾滋病问题公开通报会上的发言

2003-11-17 00:00


  主席先生,

  我首先感谢格诺副秘书长和皮奥特先生刚才所做的全面、翔实的通报。他们的通报对我们全面了解1308号决议的落实情况及我们面临的挑战很有帮助。他们提出的有关建议也很具启发性,值得本理事会认真研究。

  艾滋病不仅威胁人类的身体健康,而且严重阻碍有关国家和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和稳定,已成为当前最突出的非传统安全问题之一。近年来,国际社会特别是联合国日益重视艾滋病问题。在不久前举行的艾滋病问题高级别会议上,各国再次表达了战胜艾滋病的愿望与信心。当务之急是继续采取切实行动,进一步加强合作,支持和配合联合国的工作。从某种意义上讲,安理会也可以在促进解决艾滋病问题上发挥应有的作用。

  中国欢迎维和部根据安理会有关决议,在提高维和人员艾滋病预防意识,设立艾滋病特别顾问,修订维和人员行为守则等方面采取的一系列积极措施。这些无疑有助于保护维和人员的安全,顺利完成安理会授权。我们希望安理会继续加强与其他相关国际机构的协调和配合,发挥各自优势,各司其职,推动如期实现在艾滋病防治领域的千年目标。

  中国政府一直积极参与艾滋病防治领域的国际合作,我们已向“全球防治艾滋病、结核和疟疾基金”承诺捐款1000万美元,与有关国家开展了合作项目,并正在积极探讨与非洲国家在该领域的合作。中国愿继续与国际社会一道,为减缓艾滋病危害,促进共同发展作出不懈的努力。

  谢谢主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