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公共卫生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张义山大使在第58届联大关于全球道路安全问题的发言(议题160)

2004-04-14 00:00


  主席先生:

  在纪念今年世界卫生日之际,世界卫生组织和世界银行发表了《预防道路交通伤害世界报告》。中国代表团愿借此机会,对世界卫生组织和世界银行、以及参加编写报告的各国专家表示衷心感谢。我们认为,报告提出的改进建议,对各国政府进一步重视道路交通安全问题具有重要的借鉴作用。

  当前,全球道路安全形势十分严峻。全世界每年死于车祸的人数达120万人,伤残5千万人,直接经济损失5千多亿美元。据预测,到2020年,道路交通死亡人数将达234万人,道路交通伤害在人类死亡和疾病原因中排名第三,远排在艾滋病、结核病、下呼吸道感染等疾病之前。值得指出的是,在所有道路交通伤害事故中,中等和低收入国家占了90%,而且这一趋势还在继续上升。事实充分说明,道路交通伤害已成为日益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如果不采取有效预防措施,道路交通伤害将会给各国,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带来更加严重的经济、社会后果。

  主席先生,

  正如《预防道路交通伤害世界报告》所指出,道路安全问题并不是意外问题,道路交通伤害是可以通过合理分析和采取措施加以预防和控制的。要做到这一点,各国政府负有首要责任,同时,也需要产业界、卫生界、教育界、新闻界和非政府组织共同努力。我们支持联合国大会、各区域经社会与世界卫生组织、世界银行等机构密切合作,继续关注和重视这一问题。我们相信,只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减少全球道路交通伤害的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

  主席先生,

  中国是一个有13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在道路交通安全问题上同样面临严峻的形势。2001年至2003年,中国道路交通死亡人数均超过10万人,年均受伤人数50多万,年均经济损失约30亿元人民币(约合3亿多美元)。驾驶员安全意识不强、道路条件和交通环境差,管理水平不高,是导致道路交通伤害发生的重要原因。

  中国政府对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极为重视。国家主席胡锦涛、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曾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坚决遏制事故不断发生的势头。国务院明确提出,要在本届政府任期内,实现道路交通伤害事故明显减少,从高发到基本遏制到逐年下降的目标。为实现这一目标,国务院去年建立了以公安部牵头、十五个政府部门参加的道路交通安全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协调和部署道路交通安全工作。 

  去年10月,中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道路交通安全法》。这部法律以保护人身安全为首要目的,在充分考虑道路交通中各种危险因素的基础上,将各项预防措施以法律的形式加以规范,特别是对行人这样的弱势道路使用者的安全保障做了明确规定。这部法律将于今年5月1日起实施。我们相信,它必将对中国道路交通安全水平的提高,对预防道路交通伤害发挥重要作用。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