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公共卫生
中国代表团谢波华参赞在第60届联大关于道路安全问题的发言(议题60)

2005-10-26 00:00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赞赏秘书长就全球道路安全危机问题转交的世界卫生组织报告(A/60/181);同时也要感谢阿曼政府为推动联大审议这一问题所做贡献。我们很高兴能继续联署阿曼提交的决议草案。

  主席先生,

  道路交通伤害已成为日益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全球每年道路交通死亡120万人,伤残5000万人,经济损失5千多亿美元,其中发展中国家经济损失达650亿美元,是其接受官方发展援助的两倍。世界卫生组织指出,如不采取有效措施,到2020年,车祸将成为危害人类健康的第三大杀手。这必将给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带来严重的经济和社会后果。减少道路交通事故对于成功实现消除贫困、减少儿童死亡率以及环境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这一问题应当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重视。

  主席先生,

  在道路交通发展过程中,许多国家都有交通事故高发期,主要原因是在经济快速发展过程中,道路交通条件、管理水平和人的素质与高速增长的机动车数量不相适应。这可以说是经济发展过程中一个令人沮丧的“副产品”。但正如《世界预防道路交通伤害报告》所指出,道路交通伤害是可以通过合理分析和采取措施加以预防和控制的。世界各国应当相互交流、学习和借鉴,共同提高道路交通安全水平。由于经济发展水平的制约,发展中国家在道路交通伤害中受到的损失要远远超过发达国家,他们的道路交通基础设施、管理水平等方面亟待完善,国际社会应在资金、技术、管理和人员培训等方面提供更多的帮助。

  主席先生,

  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中国的公路建设也有了很大发展,高速公路总里程已达3万公里,居民汽车保有率不断提高。与此同时,中国也是交通事故多发国家,群死群伤的特大交通事故突出。究其原因,主要是交通安全法规意识淡薄、道路条件和交通环境差、管理水平不高。

中国政府高度关注道路交通安全问题。2004年5月1日起,中国开始施行《道路交通安全法》。这部法律以保护人身安全为首要目的,将各项预防措施以法律的形式加以规范,实施一年多来,已开始发挥积极成效。2004年中国共发生交通事故567753起,99217人死亡、451810人受伤,直接财产损失27.7亿元人民币,与2003年相比,事故起数下降14.9%,死亡人数下降4.9%,受伤人数下降8.6%,直接财产损失下降17.6%。2004年中国万车死亡率为9.2,首次进入个位数,达成历史最低点。我们有信心,通过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中国的道路交通安全水平一定会全面提高,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