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公共卫生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刘振民大使在第63届联大关于艾滋病议题的发言

2009-06-16 18:00

(2009年6月16日,纽约)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认真阅读了秘书长就此议题提交的报告,高度赞赏联合国为促进全球共同行动、抗击艾滋病所作的努力。

  主席先生,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艾滋病防治工作,将其作为关系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国家安全和民族兴衰的战略问题纳入政府工作议事日程,初步建立了适合中国国情的艾滋病防治机制,防治工作取得显著进展。中国政府制定并落实了“四免一关怀”政策,也就是说,国家实施艾滋病自愿免费血液初筛检测、对农民和城镇经济困难人群中的艾滋病患者实行免费抗病毒治疗、对艾滋病患者遗孤实行免费就学、对孕妇实施免费艾滋病咨询、筛查和抗病毒药物治疗、将生活困难的艾滋病患者及其家庭纳入政府救助范围,实现艾滋病预防、治疗和关怀服务的全面可及。加大艾滋病综合防治干预力度,扩大干预工作的覆盖面,减少新发感染。进一步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并做到依法防治、科学防治。同时,中国政府将继续积极承担国际义务,支持其他发展中国家开展艾滋病防治工作,提供援助和技术支持,并继续积极参与跨国、跨地区艾滋病防治合作。


(摄影:新华社 申宏)

  与很多发展中国家一样,中国地区间经济、社会、文化发展不平衡,人均可用于艾滋病防治的资源十分有限,防治投入远不能满足防治工作的实际需要。为此,我们期待联合国机构进一步采取行动,支持发展中国家开展艾滋病防治工作。我愿对联合国机构今后有关工作强调以下两点:

  一、继续加大资金和技术支持力度。随着普遍获得预防、治疗、关怀支持目标的逐步落实,中国卫生系统基础设施和服务能力都面临巨大挑战。希望联合国机构今后在资金和技术方面提供更多支持,帮助中国解决防治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如抗病毒治疗成本高、药品短缺等。

  二、加强各国际组织间的协调。为保证资源有效配置,各项目有序开展,希望联合国机构利用自身优势和影响力,更好地发挥国际组织间的协调作用,促进各国际组织项目在受援国内的整合。同时,希望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加强与国际禁毒、扶贫等组织在艾滋病防治方面的协调合作,对优先工作领域给予重点投入。

  主席先生,

  艾滋病是全人类的共同敌人,战胜艾滋病是我们的共同目标。我们愿意与国际社会一道,共同探讨研究防治艾滋病的策略和措施,切实履行《关于艾滋病毒/艾滋病的承诺宣言》,为全球有效遏制艾滋病做出新的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