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公共卫生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刘振民大使在联合国社会发展委员会第48届会议上关于“社会融合”(议题3a)的发言

2010-02-04 22:42

主席先生:

  首先,请允许我祝贺你当选本届会议主席。中国代表团赞成也门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作发言。

  主席先生,

  15年前,各国政府在哥本哈根社会发展问题世界首脑会议上承诺,致力于促进社会融合。15年来,各国落实首脑会议成果取得积极进展,促进社会融合的国家行动和国际合作不断加强。但正如秘书长报告所说,实现首脑会议确定的“人人共享的社会”愿景任重道远。2008年底爆发的国际金融危机给各国经济稳定以及社会发展,包括社会融合带来严峻挑战。当前,世界经济金融形势向好,但结构性和深层次矛盾短期内难以解决,世界经济全面复苏将是一个曲折渐进的过程。如何减少金融危机的冲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融合,是各国政府面临的共同挑战。本届社发会在优先主题下继续讨论社会融合问题,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中国政府支持联合国系统将社会融合问题纳入政策和方案的主流,支持联合国社发委员会继续在该领域发挥积极作用。

  我愿就优先主题发表以下意见:

  第一,要牢牢把握社会融合的根本任务。各国国情不同,社会融合政策的重点和优先秩序各异,国际金融危机对各国的影响也不尽相同。但消除贫困、扩大就业、社会保障、保护弱势群体在各国社会融合政策中的基础性地位没有改变。金融危机凸显这四个方面的重要性及相互关联性。各国解决上述问题的政策和行动应加强协商一致。

  第二,应从宽广的视角审视消除贫困问题。经济增长是消除贫困、促进社会融合的关键因素。从社会融合角度讲,贫困还包括享受教育、卫生、住房等方面服务的匮乏。各国应综合、全面看待和解决贫困问题,制订和执行相关经济政策时,应充分考虑社会后果,特别是要妥善处理收入和公共服务资源分配问题,维护社会公平与正义。

  第三,应通过实施综合战略积极扩大就业。各国要努力恢复经济增长,保持宏观经济稳定,为稳定就业形势创造必要条件。要从政策层面努力消除诸如种族、年龄、残疾或性别等歧视性就业障碍,调动人们特别是弱势群体就业的积极性。同时,要通过多种形式、不同阶段的教育和培训,增强人们就业的信心,努力提高人们的就业能力。

  第四,应加快建立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对推动社会融合不可或缺。国际金融危机导致对社会保障的需求大幅增加。穷人、残疾人、老年人、青年、移民等特殊群体不成比例地承受了金融危机的影响,其社会保障问题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突出。各国应以金融危机为契机,全面审视本国社会保障体系以及危机紧急应对措施对社会保障的影响,结合本国国情,综合、平衡考虑短期和中长期目标,建立健全本国社会保障体系,特别是有针对性地为特殊群体提供有效保护。

  第五,应特别关注发展中国家的困难处境。发展中国家在金融危机中遭受沉重打击,在消除贫困、促进就业、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等方面面临着比发达国家更严峻的形势。发达国家应承担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拿出政治意愿和实际行动,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技术转让、能力建设支持,切实履行对发展中国家的官方发展援助承诺,减免最不发达国家的债务,避免采取有损发展中国家利益的任何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

  主席先生,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老龄、青年和残疾人工作,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以来,采取了一系列促进经济增长、改善民生的政策措施。

  我们千方百计促进就业,实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把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放在突出位置,广开农民工就业门路和稳定现有就业岗位;帮助城镇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和灾区劳动力就业;大力支持自主创业、自谋职业,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进一步改善针对就业的公共服务。

  我们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推进完善基本养老保险等制度建设,健全城乡社会救助制度,扩大社会保障覆盖范围,提高社会保障待遇。我们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促进教育公平,落实好城乡免费义务教育政策,逐步解决农民工子女在输入地免费接受义务教育问题,完善国家助学制度。

  我们正式全面启动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包括加快推进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建设,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推行公立医院改革等,争取2020年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和建立基本医疗卫生制度的目标。

  我们积极推进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将两个体系建设的总体要求写入《中国人权行动计划2009-2010》。我们正在认真准备《残疾人权利公约》首份中国履约报告。

  主席先生,

  通过消除贫困、充分就业等实现社会正义与平等,创建一个人人共享的社会,是世界各国社会发展事业的共同目标。我们愿与国际社会一道,为早日实现这个目标,构建和谐世界而共同努力。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