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公共卫生
常驻联合国代表李保东大使在世卫组织早产儿报告发布会上的发言

2012-05-02 21:58
 

  女士们,先生们:

  很荣幸受邀参加此次发布会。首先,我代表中国政府祝贺世界卫生组织《早产儿全球行动报告》成功发布。

  早产问题现已成为危害婴幼儿健康,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的问题之一。据统计,每年世界上有1500万早产儿,其中110万不幸夭折。而据《报告》介绍,如采取及时的预防和医疗措施,其中75%的婴儿可以存活下来。《报告》所起到的政策指导及知识普及效应具有重要价值。尤其值得称道的是其中大部分措施具有简便、易行、经济、有效的特点,这对广大发展中国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女士们,先生们,

  妇幼保健是世卫组织众多工作中的重要一环。中方一贯高度重视世卫组织在全球卫生领域发挥的重要作用,充分支持世卫组织各项工作。近年来,在陈冯富珍总干事的领导下,世卫组织积极推动国际卫生合作,协助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卫生体系建设,为实现卫生领域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作出了巨大贡献。中国政府对此表示高度赞赏。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中国采取一系列措施增加人财力投入、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大大改善了社会医疗卫生条件,人民健康水平不断提高。去年中国政府颁布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致力于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善城乡医疗服务体系和医疗保障体系。

  妇幼卫生一直是中国卫生事业的优先发展领域。经过多年努力,中国已形成以《母婴保健法》为核心的法律制度体系和较为健全的妇幼卫生服务网络。通过孕前保健检查及指导、产前筛查和产前诊断等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中国大幅提高了新生儿健康水平。早在2007年,中国就已提前实现降低儿童死亡率的千年发展目标。不久前,中国卫生部印发了《2011-2020年中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实施方案》,提出了今后十年的目标和具体措施。我坚信,通过我们的不懈努力和国际社会的支持,中国的妇幼健康水平必将得到进一步提高。

  女士们,先生们,

  我相信,作为联合国秘书长“妇幼健康全球战略”的一部分,《早产儿全球行动报告》的发布与推广实施,将进一步促进世界各国的妇幼健康保护工作。

  最后,我真诚地祝愿本次发布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