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公共卫生
戴兵大使在联大发布“支持国际卫生保健工作者年联合声明”非正式会议上的发言

2021-06-22 15:20

主席女士:

  中方很高兴与其他129个成员国一道,共同联署“支持国际卫生保健工作者年联合声明”。感谢巴西、格鲁吉亚、日本、南非、泰国和土耳其发起该倡议。

  医护人员是时代的楷模和英雄,被称为“白衣天使”。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医护人员以舍生忘死的精神奋战在抗疫最前线,为守护健康与生命作出重大贡献。全球医护人员中,女性占到70%。我们向所有医护人员表示由衷敬意和感谢。

  令人担忧的是,疫情发生以来,医护人员长期经受巨大工作压力和心理负担,身心健康面临挑战。在发展中国家,医护人员不足、药品、疫苗、防护设备等短缺问题严重。在战乱和冲突地区,医护人员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

  中方呼吁各国加大对医护人员的理解、尊重和保护,确保医护人员优先获得疫苗和防护物资,切实落实全球停火倡议,为医护人员创造安全、适宜的工作环境。

  主席女士,

  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医务人员践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成为抗疫斗争的中坚力量。在湖北疫情最严重的时期,中国各地4.2万医务人员驰援湖北,其中女性占三分之二。中方高度重视保障医务人员权益,明确要求为医务人员提供良好的工作和休息条件,切实保障医务人员防护物资需求,维护医务人员身心健康。

  中方高度重视并积极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医务人员短缺、能力建设不足等挑战。截至2019年底,中国累计向72个国家和地区派遣长期医疗队,共1069批次27484名医疗队员,目前有近千名医疗队员在非洲、大洋洲等55个国家的111个医疗点开展对外医疗援助工作。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向34个国家派出37支医疗专家组,并组织上百场跨国视频专家会议,毫无保留地与各国分享抗疫经验。

  主席女士,

  全球疫情远未结束,抗疫行动不能松懈。中国坚定支持全球团结抗疫。我们发起了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涉及范围最广的紧急人道主义援助行动,已向150个国家、13个国际组织提供抗疫物资,向国际社会提供超过3.5亿剂疫苗。中方同十多个发展中国家开展疫苗技术转让和合作生产。中方加入“新冠疫苗实施计划”,首批提供1000万剂疫苗用于急需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将继续为提高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公平性和可及性作出积极努力。

  中国愿同各国一道,采取切实行动,落实声明有关建议,关心关爱医护人员,同时学习医护人员大爱无疆、救死扶伤的精神,共同推动世界实现更好复苏与重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