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联大三委
中国代表团梁恒在第68届联大三委关于土著人权利(议题66)的发言

2013-10-21 08:21

  主席先生,

  中方注意到土著人权利特别报告员提交的报告,赞赏土著问题常设论坛为推动土著人权利保护所做的富有成效的工作。

  土著人作为人类社会的特殊群体,为世界文明的多元发展创造了宝贵和独特的财富。然而,由于历史和现实的某些原因,许多土著人仍然生活在社会的底层和边缘,合法权利未得到充分承认和尊重。保障土著人分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保护土著人民的基本人权与自由,维护他们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和传统文化,是国际社会义不容辞的责任。中方愿就此发表以下看法:

  一、继往开来推动国际土著人发展事业。中方赞赏近年来国际社会为推动成立土著问题常设论坛、通过《土著人民权利宣言》所做的积极努力。2014年举行的土著人世界大会为进一步凝聚政治意愿、推动全球土著事业提供了契机。中方支持召开世界大会,希望各方届时就更好保障土著人民权利进行深入讨论,支持并期待土著组织和非政府组织等遵守联大有关决议及议事规则参与会议。

  二、以2015年为契机推动全面落实《宣言》。2015年既是落实千年发展目标的目标年,也是2015年后发展议程的起始年。中方支持在制定2015年后发展议程的过程中充分考虑土著人民的权利、看法和需求。同时呼吁相关国家抓住机遇,将政治意愿转化为实际行动,将涉及土著人民权益保护的立法及政策付诸实践,推动全面落实《宣言》。

  三、更加重视土著妇女、儿童、老年人和残疾人发展问题。上述群体的特殊身份往往带来双重歧视,使其更容易成为社会的边缘群体,在医疗、教育、就业和参与社会生活等方面遭遇恶性循环。国际社会应加强协作,重点关注有关群体的减贫和经济赋权,并采取措施消除社会歧视,促进社会融合和共同发展。

  主席先生,

  虽然中国没有土著人,但中国坚定支持促进和保护全球土著人的基本人权和自由,多年来一直积极支持和参与包括土著问题常设论坛在内的联合国土著领域的活动。未来,中国政府愿继续与各方一道,为维护土著人权益、促进土著人充分参与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全面落实《宣言》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