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联大三委
中国代表团张贵轩在第68届联大三委关于难民议题的发言

2013-11-06 03:33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感谢难民高专的介绍,赞赏难民高专和难民署过去一年为促进国际难民保护合作所作的巨大努力。

  近年来,在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下,全球难民保护取得进展,包括应对中东和非洲等地区紧迫的难民问题,以及解决阿富汗等久拖不决的难民问题等。与此同时,武装冲突、金融危机、粮食安全、贫困、自然灾害和人道危机等问题严重威胁国际和平与发展。国际难民形势不容乐观,难民和流离失所者数量高企,针对难民的排外情绪有所上升,对国际难民保护体系带来重大考验。为应对上述挑战,国际社会应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坚持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各国应坚持《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坚持以和平谈判的方式解决地区和国际争端。联合国及区域组织应加大斡旋调解,完善冲突预防和解决机制,减少武装冲突带来的难民和流离失所现象。

  二是坚持国际团结责任共担的原则。国际社会应采取切实举措,帮助发展中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增强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各国应肯定发展中国家为安置难民所作的重要贡献,在应对紧急人道主义危机的同时,致力于寻求难民问题的永久解决。

  三是进一步完善国际难民保护机制。难民来源国、庇护国、安置国、捐助国及难民署等相关国际机构应加强协调,提高国际难民保护水平。国际难民保护机制应坚持客观、中立、独立的原则,防止政治化和滥用。中方支持难民署继续推进内部改革,增强应急反应能力,协助发展中国家加强能力建设,不断提高内部职员的地域代表性。

  中方积极参与国际难民保护工作,不断推进国内难民立法,近期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专门就难民问题做出规定。中方祝贺难民高专不久前成功访华,期待着与难民署进一步深化合作关系。中方高度关注叙人道主义状况,认为其根本出路在于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为缓解叙利亚人道主义局势,中方累计向叙利亚及其周边国家提供1700多万美元人道主义援助,包括通过难民署向土耳其境内的叙利亚难民提供紧急援助。今后,中方愿与各方一道,继续推动国际难民保护工作,努力消除难民问题产生的根源,致力于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世界。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