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联大三委
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姚绍俊参赞在第69届联大三委与人权高专对话时的发言

2014-10-22 23:22

主席女士:

  中方再次祝贺侯赛因先生担任人权高专,欢迎人权高专首次与三委对话,感谢高专所作报告。我们赞赏高专办在侯赛因先生的领导下,积极促进和保护人权。

  主席女士,

  人权高专办作为联合国系统内负责人权事务的重要机构,应进一步加强与各方的对话与合作,有效应对当前全球人权领域面临的诸多新问题和新挑战。在此,中方愿就高专办工作分享几点看法:

  第一,希望高专办在授权范围内积极开展工作。高专办作为联合国秘书处的一部分,应严格遵循联大赋予的工作授权,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致力于促进国际人权领域对话与合作。中方鼓励高专办进一步与成员国加强沟通与合作。高专办在推动民间社会更加建设性、有效参与联合国人权机制工作时,应严格遵循经社理事会有关规定。

  第二,希望高专办平衡制定和落实工作规划。高专办应平等重视各类人权,特别是平衡推进公民和政治权利、经社文权利和发展权。同时,应尊重各国人民根据本国国情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发展道路和人权保障模式的权利,推动不同社会制度、宗教信仰、文化传统的国家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相互借鉴,取长补短,凝聚共识。

  第三,希望高专办重信誉、讲原则。高专办在工作中应秉持中立、客观和公正原则,坚决抵制人权问题政治化、选择性和双重标准等做法,坚定维护国际人权机制的信誉和权威。我们希了解高专先生关于下一步如何促进国际人权对话与合作的具体设想和措施。

  第四,希望高专办重视发展中国家立场和关切。高专办应提高发展中国家人员代表性,包括在地区和国家一级办事处聘用更多本地区人员。同时,高专办应提高资金使用的透明度,增强内部管理信息发布的有效性。

  主席女士,

  我们愿继续支持和配合高专工作,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与高专和高专办进一步加强对话与合作,共同为国际人权事业作出贡献。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