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联大三委
常驻联合国代表团梁恒在第69届联大三委关于消除种族主义和民族自决权(议题 66 、67 )的发言

2014-11-03 03:00
 

  主席女士,

  中国代表团支持玻利维亚代表77国集团及中国所作发言,注意到秘书长在该议题下提交的报告。

  种族主义严重侵犯了人类的平等与尊严,给受害种族造成的心理创伤至今难以弥合。当前,偏见、仇外、种族歧视等现象在许多国家重新抬头,利用互联网散布仇恨和种族主义现象屡见不鲜,以“言论自由”为借口煽动种族歧视和进行宗教诋毁的情况仍频繁发生,严重危害国际人权保障事业。

  中国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种族主义,积极参与国际社会打击种族主义的各项努力,提倡不同文明、宗教之间的对话交流,反对任何伤害穆斯林宗教感情的行为,支持以更大诚意、更积极主动的姿态,在国家和国际两个层面切实执行对种族主义的“零容忍”政策。中方赞赏非洲人后裔工作组为实现非洲人后裔全面享有人权所作的努力,支持联大尽快通过“非洲人后裔国际十年行动计划”决议,支持发挥《德班宣言和行动纲领》作为联合国反种领域纲领性文件的作用,呼吁各方加快落实《纲领》及德班审议大会成果文件,共同创造一个免于歧视、仇恨和偏见的世界。

  主席女士,

  民族自决权是各国人民自己选择政治和社会制度、经济模式和发展道路,反对任何外国侵略、干涉和控制,维护国家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的神圣权利。中国一贯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实现民族自决权和独立建国的正义事业,支持巴勒斯坦以国家身份更多融入国际社会,支持中东地区早日实现全面、公正、持久和平。希望国际社会和有关各方为此作出不懈努力,推动中东和平进程持续向前发展。

  同时,行使民族自决权应尊重《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及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方坚决反对曲解民族自决权,绝不能将其作为分裂主权国家、煽动民族仇恨的借口。少数别有用心的个人和组织以民族自决为幌子,公然鼓吹分裂主权国家,应受到全世界人民的谴责和反对。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