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联大三委
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姚绍俊参赞在第69届联大三委与人权理事会主席对话时的发言

2014-11-17 00:15

主席女士:

  中国代表团感谢人权理事会主席佟埃拉(NDONG ELLA)大使对人权理事会工作所做介绍。今年理事会工作日程尤为密集,任务繁重。中方赞赏佟埃拉大使和主席团其他成员一年来的辛勤努力,以及在工作中展现出的敬业精神。我们也赞赏和支持佟埃拉大使重视增进纽约和日内瓦代表团之间的沟通与协作。

  当前,人权作为联合国三大支柱的影响力和重要性不断上升。人权理事会作为联合国系统促进和保护人权的首要机构,受到各方高度关注,工作任务重、挑战多。过去一年,人权理事会在保护妇女、儿童、移民、残疾人等弱势群体权利,促进落实发展权,反对种族主义,打击暴力和有罪不罚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值得肯定。

  同时,人权理事会发展面临多重挑战:一是日程不堪重负,导致各国参与议题讨论时间不断被压缩,决议磋商不够充分,理事会工作有效性亟待提高。二是政治对抗日趋严峻,一些国家始终坚持“点名羞辱”、搞双重标准和选择性做法,在成员国仍存在严重分歧的问题上强行通过决议,有损理事会对话与合作的气氛。三是各类人权未得到同等重视。一些国家将本国价值观强加给他国,一味推行公民政治权利,漠视甚至公开反对提及经社文权利及发展权。四是一些非政府组织滥用其咨商地位,损害他国主权和领土完整,违背《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

  中方认为,推动人权理事会更好地发挥积极作用,提高其公信力,对维护其权威性和工作效力至关重要。希望理事会对上述问题予以充分重视,在联大赋予的职权范围内,坚持客观、公正、非选择性的原则,改进工作方式方法,确保尊重各国、各地区历史、文化和宗教背景,同等重视各类人权,真正为各方就人权问题开展建设性对话与合作提供平台。中方愿与各方一道为此目标而不懈努力。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