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联大三委
中国代表团姚绍俊参赞在第70届联大三委社会发展议题下的发言

2015-10-07 05:30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祝贺你当选第70届联大三委主席,将全力配合和支持你和主席团的工作。相信在你的领导下,本届会议将取得圆满成功。中国代表团欢迎联合国秘书长在此议题下提交的报告,支持南非代表77国集团及中国所作发言。中方愿发表以下看法:

  第一,应实现全面、包容的社会发展。减贫、充分就业和社会融合是社会发展三大核心工作,应全面、均衡推进。应努力消除歧视,保证人人享有发展机遇和发展成果。富者愈富、穷者愈穷的局面不仅难以持续,也有违公平正义。要用好“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努力形成市场作用和政府作用有机统一、相互促进,打造兼顾效率和公平的社会发展格局。

  第二,应争取改革、创新的社会发展。改革带来生机,创新产生动力。今年是社发问题世界首脑会议20周年,各国应反思和总结20年来执行《哥本哈根宣言和行动纲领》的经验和教训,以改革创新激发发展潜力、增强增长动力,培育新的核心竞争力,实现强劲和可持续的社会发展。

  第三,应推动务实、有效的社会发展。前不久联合国发展峰会通过的2015年后发展议程为各国推进社会发展事业提供了重要指导。各国应切实落实社会发展领域有关内容,采取务实、有效措施,进一步减少贫困,促进就业,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大对弱势群体的保护等,以实现人人免于匮乏、获得发展、享有尊严的光明前景。

  第四,应谋求开放、合作的社会发展。各国虽然能力和水平有差异,但都是全球社会发展的参与者、贡献者和受益者。应加强国际合作,更加重视消除国与国之间的不平等,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增强各国社会发展能力,实现各国的共同发展。

  主席先生,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立足自身国情,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发展道路。中国基本实现了千年发展目标,贫困人口减少了4.39亿,在教育、卫生、残疾人等领域取得显著成就。仅2014年,中国就减少1000万以上农村贫困人口,并通过实施一批重点康复工程,使751.5万残疾人得到不同程度的康复服务。今年上半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718万人。截至目前,全国参加基本养老和基本医疗保险的人数分别达到8.46亿人和6.56亿人。中国还积极改善贫困地区学校办学条件,保证4000万学生每天吃上营养餐。

  前不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发表讲话,就全球发展等问题提出系统主张,并宣布一系列促进全球发展的举措。中国政府正在制定“十三五”规划。我们将积极落实习主席提出的主张和举措,并努力将2015年后发展议程纳入“十三五”规划,为促进中国和全球的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