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联大三委
中国代表团初光在第71届联大三委土著人民权利议题一般性辩论中的发言

2016-10-17 10:43

主席女士:

  近年来,国际社会为促进和保护土著人权益作出诸多努力,取得积极进展。然而,由于历史原因,在部分发达国家,许多土著人仍遭受歧视和不公,他们生活在社会底层和边缘,收入低下,语言和文化得不到尊重,接受教育的机会少,基本权利得不到保障,生存和发展面临各种挑战。

  去年通过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目标二和目标四已纳入土著人相关内容,包括提高土著居民收入,确保平等获得土地和各级教育等。有关国家应以落实《议程》为契机,拿出政治意愿,重点关注土著群体的减贫和经济发展,切实改善土著人民在就业、教育、卫生、住房等方面的条件,将涉及土著人民权益保护立法及政策付诸实践,确保土著人分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实现《议程》“绝不让一个人掉队”的目标。

  联合国各机构应落实好《联合国土著人民权利宣言》各项目标的全系统行动计划,加大监督力度,推动有关发达国家政府认真落实《联合国土著人民权利宣言》和《世界土著人民大会成果文件》。

  中方欢迎土著人代表和机构参加与其利益相关的联合国会议,使联合国有关机制能更好地反映土著人利益和诉求。土著人参与现有联合国会议的机制和实践依然有效,可继续加以完善。土著人的概念是殖民历史的产物,并非所有国家都有土著人,更不能把世居民族等同为土著人。扩大土著人参与联合国会议的具体安排等应确保符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确保尊重会员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或政治统一,切实维护联合国的政府间性质。有关磋商进程应由联合国会员国主导,维护进程的政府间性质。

  中方欢迎联大主席任命的四人顾问组发布的有关汇总意见,注意到各方仍存在不同看法。期待各方继续充分讨论,以协商一致方式达成各方普遍接受的方案,既能扩大真正的土著人代表和机构参与联合国会议,又能阻止一些非政府组织打着“土著人”的名义进入联合国。应避免在各方还没有共识的情况下仓促行事,或预判磋商结果。中方将继续积极配合顾问组工作,与各方保持沟通,为推动相关磋商进程发挥积极建设性作用。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