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联大三委
中国代表团姚绍俊参赞在第72届联大三委与极端贫困与人权问题特别报告员对话时的发言

2017-10-23 06:15

主席先生:

  减贫行动是中国人权事业进展的最显著标志。中国政府从基本国情出发,把人民的生存权、发展权放在首位,致力于减贫脱贫,努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发展各项社会事业,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保障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的权利。

  中国一直是世界减贫事业的积极倡导者。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实现了“迄今人类历史上最快速度的大规模减贫¡±,累计减少7亿贫困人口,占世界减贫人口70%以上,为国际减贫事业和人权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中国承诺到2020年实现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要条件,也是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重要一步。中国将继续履行与自身发展阶段和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国际义务,推动世界减贫和国际人权事业健康发展。

  主席先生,

  特别报告员作为联合国专家,其行为应符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根据《特别机制行为准则》,严格遵守其职权范围,客观、公正履职,以建设性态度与各国政府开展对话与合作。

  去年特别报告员访华期间,中方为其安排了内容丰富的走访活动,尽可能满足其会见要求。但特别报告员屡屡声称,其活动受到中国政府限制,甚至部分与其接触人员遭受“打击报复”等。这些指责不符合事实,中方坚决反对。中方敦促特别报告员切实根据《特别机制行为准则》和人权理事会授权履职,在国别访问中尊重东道国安排,摒弃公开施压做法,与东道国开展建设性对话与合作。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