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联大三委
中国代表团姚绍俊参赞在联大三委对“记者安全和有罪不罚问题”决议草案的解释性发言

2017-11-20 23:15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参加“记者安全和有罪不罚问题”决议草案(A/C.3/72/L.35/Rev 1)的协商一致。中方赞赏希腊作为协调员多次召集非正式磋商,并为争取会员国就决议案文达成共识所作积极努力。中方希望对决议草案表达以下立场。

  中方对决议草案部分段落保留“媒体工作者”(media workers)措辞表示关切。中方认为,国际上对媒体工作者没有明确定义,随着信息化技术的迅猛发展和普及,特别是新媒体的出现,媒体工作者涵盖的范围在不断拓展。由于定义模糊且难以明确界定,对这一术语存在不同的解读,可能给该决议草案带来不必要的误解。中方在磋商中多次提议将“媒体工作者”改为“媒体从业者”(media professionals),以避免产生上述误解,但未能得到共提国全部采纳。中方对此表示遗憾。

  中方在此强调,中方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积极履行相关国际法义务,依照本国法律,保护包括记者在内的所有公民的人权和基本自由。中方将根据本国法律和自身理解对本决议进行解读,不接受与中国法律法规政策相抵触的内容。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