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联大三委
中国代表团施岳峰在第73届联大三委妇女议题下的发言

2018-10-09 06:02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支持埃及代表七十七国集团加中国所作发言。

  过去一年,国际社会按照《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确定的战略目标,不断提高政治意愿,积极开展国际合作,推动妇女事业取得长足进步。同时,世界各地发展不平衡、战乱冲突、气候变化、暴力侵害、人口贩运等问题仍然困扰妇女事业的全面发展,妇女女童的经济、教育、卫生等各方面权利尚未得到有效保障。对此,中方愿发表以下看法:

  首先,要坚持发展视角,积极保障妇女权益。发展不平衡是阻碍妇女事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国际社会应以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契机,采取综合措施消除贫困,大力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全面进步。在制定国家政策和规划中应纳入性别视角,确保妇女、女童平等分享各项发展成果。

  其次,要加强国际合作,促进全球妇女事业共同发展。国际社会应共同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秉持合作共赢原则,以《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为指引,切实履行国际义务和在全球妇女峰会上所作承诺。发达国家要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的资金和技术援助,加强能力建设,缩小发展差距。要加大应对气候变化、难移民危机等阻碍妇女发展的共同挑战。

  第三,要采取综合措施,消除暴力侵害妇女的行为。各国要努力构建和谐包容的社会文化,打破有碍妇女发展的落后观念和陈规旧俗,消除对妇女的歧视和偏见。要完善政策和立法,加强监管,严厉打击贩运妇女和女童、性骚扰、性暴力等行为。要有效应对互联网、社交媒体等暴力侵害妇女女童的新问题、新挑战。

  主席先生,

  中国政府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制定实施了促进妇女发展的国家规划纲要,建立了全国性的国家妇女儿童工作机制,形成了以宪法为基础,以《妇女权益保障法》为主体的100多部保障妇女权益的法律法规,全面保障妇女权益。据统计,2016年中国女性就业人员占全社会就业人员的比重达43.1%,女性在普通本专科在校生中占52.5%,全国孕产妇住院分娩率达99.8%。

  中国高度重视妇女领域国际合作。中国正积极落实习近平主席在2015年全球妇女峰会上所作承诺,有关捐款和各项合作项目正逐步得到落实。今年我们还举办了主题为“凝聚女性共识、共建一带一路”的第二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妇女论坛和主题为“凝聚女性力量、共建丝绸之路”的欧洲东部国家政党妇女干部研修班,进一步深化了同有关国家的妇女合作。

  主席先生,

  中国政府将继续支持联合国妇女署等机构的工作,加强同各国的交流合作,尽己所能帮助发展中国家实现2030年可持续议程相关目标,为早日实现全球性别平等和妇女赋权做出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