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联大三委
吴海涛大使在第73届联大三委人权议题一般性辩论的发言

2018-10-26 22:13

主席先生:

  过去几十年,国际人权事业取得积极进展,但仍面临一系列困难和挑战。要实现“人人得享人权”的崇高目标仍然任重道远。为此,中方主张:

  第一,要维护和平安全。《世界人权宣言》承载着国际社会对“人类两度身历惨不堪言之战祸”的深刻反思。安全是最大的人权。我们要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加强多边主义和集体安全机制,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筑牢和平的屏障。

  第二,要推动全球发展。发展事关人民的生活和尊严,事关人权的实现和保障。联合国应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快落实2030年议程。国际社会应共同反对保护主义,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推动经济全球化朝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第三,要加强交流合作。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皆准的人权模式,各国应相互尊重,通过建设性对话妥善处理在人权问题上的分歧。联合国人权机构应成为交流对话的桥梁而非施压对抗的舞台。

  第四,要完善全球治理。多边人权机制应严格根据授权客观公正履职,推动各类人权均衡发展,扩大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加强对弱势群体权利的保护,维护国际公平正义。

  主席先生,

  中国政府把人权的普遍性与特殊性相结合,走出一条符合国情的中国特色人权发展道路。它以国情为基础,坚持民主和民生相促进,坚持和平与发展相协调。它以人民为中心,始终以人民的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它以发展为要务,保证人民在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它以法治为准绳,坚定捍卫以《联合国宪章》为核心的国际法基本准则,反对人权政治化和“双重标准”。它以开放为动力,坚持平等对话,交流互鉴,共同进步。

  经过不懈奋斗,中国政府解决了13亿多人的温饱,减少了7亿多贫困人口,为7.7亿人提供了就业,建成世界最大规模的教育体系、社保体系、医疗体系和基层民主选举体系。中国将在2020年全面消除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将极大促进中国人权事业的发展。

  中国是全球人权治理的重要参与者,国际人权事业的坚实助力者,始终秉持平等互信、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的精神,推动构建公正合理的国际人权体系。中国致力于帮助发展中国家改善民生,实现发展,推动国际社会为保障人民生存权和发展权共同努力。

  中国的实践表明:人权保障并非只有一种途径,各国都可以根据自身国情和人民需要,找到适合自己的人权保障模式。

  主席先生,

  今年11月,中国将接受人权理事会第三轮国别人权审查。我们愿以此为契机,在相互尊重基础上同各方开展建设性对话。中方愿继续与各方携手努力,以发展促人权,以合作促人权,推动国际人权事业健康发展,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