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联大三委
中国代表团在第74届联大三委与人权理事会缅甸人权状况特别报告员对话时的发言

2019-10-22 12:23

主席先生,

  作为缅甸友好邻邦,中国希望缅甸实现稳定和发展,这符合缅甸的利益,也符合本地区国家的共同利益。中国将继续支持缅甸走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国际社会应尊重缅甸主权,全面、公正、客观看待缅甸人权进步,理解缅甸面临的困难和挑战。

  近一段时间,在当事国、地区国家及联合国机构共同努力下,缅甸若开邦问题的解决取得积极进展。不久前,中缅孟三国外长非正式会晤在纽约举行,会晤就实现若开邦避乱民众遣返和解决若开邦问题达成三点共识:第一,尽快实现遣返是三方的强烈政治意愿和重要政治共识。缅孟均认为,避乱民众遣返问题不能再拖下去了,应该及早加以解决;第二,一致同意成立中缅孟联合工作组机制,以缅孟为主,中国参与,在三国外长的政治指导下,负责具体落实遣返相关工作;第三,发展是解决若开邦问题的根本途径。三方同意加强三方合作,特别是用好中缅、中孟既有双边合作机制,帮助若开邦及缅孟边境地区扩大就业、改善民生,从根本上为实现该地区的稳定与发展创造条件。缅、孟两国以及联合国秘书长缅甸问题特使伯吉纳均支持进一步通过合作寻求尽快解决问题的有效方式。

  国际社会应珍惜来之不易的解决若开邦问题所取得的积极进展,为促进缅孟双边对话协商、鼓励缅孟加快启动避乱民众遣返提供帮助,营造良好外部环境,应避免采取使局势复杂化的行动。中方认为,特别机制专家应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遵守《特别机制行为准则》,与会员国政府展开对话与合作,重视会员国政府提供的权威信息,摒弃公开施压做法。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