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联大三委
张军大使代表观点相近国家在联大三委就疫苗公平分配作共同发言

2021-10-01 10:43

  10月1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大使在联大三委代表75个国家作共同发言,呼吁全球加强团结,实现疫苗公平分配。发言全文如下:

  新冠疫情是联合国历史上最大的全球性挑战之一,世界各国都面临着这一威胁。

  我们对新冠疫情给人类社会各领域带来的严重影响深表关切,包括影响健康、夺走生命、加剧贫困和饥饿、破坏经济、贸易、社会和环境、影响人权享有。我们担心疫情对妇女、老年人、青年、儿童、移民和残疾人,尤其是处境脆弱的群体,造成过于严重的影响。我们还关注与疫情有关的歧视、仇恨言论、错误信息、虚假信息、污名化、种族主义和仇外心理的增加。

  我们重申,人人不加区分的享有能达到的最高标准身心健康的权利。

  疫情不分国界。唯一的出路就是全球团结一致,加强多边合作。我们呼吁所有国家和利益攸关方加强团结和国际合作,以遏制、减轻和克服疫情及其后果,确保妇女、儿童、青年、老年人和残疾人等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群体得到保护,采取措施打击错误信息、虚假信息、污名化、种族主义和仇外心理。值此关键时刻,加强共同努力、不让任何人掉队至关重要。

  我们认识到将新冠疫苗作为全球卫生公共产品的必要性,赞扬相关国家和平台(例如“获取抗击新冠肺炎工具加速计划”及其疫苗支柱“新冠疫苗实施计划”)通过双多边渠道为促进疫苗可及性和可负担性所作贡献。

  然而,疫苗公平远未实现,疫苗分配仍然不平衡、不平等。许多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仍缺乏充足途径获得可及和可负担的疫苗。我们对疫苗民族主义趋势和超出需求的囤积疫苗感到担心。在这方面,我们欢迎世卫组织呼吁优先为世界各地尚未接种第一剂疫苗的高危人群接种疫苗。

  我们支持秘书长关于实现疫苗公平的呼吁,以确保没有一个国家掉队。我们呼吁所有国家和利益攸关方加强协调,努力使疫苗在包括最不发达国家、内陆发展中国家、小岛屿发展中国家、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实现公平分配,以确保发展中国家人民享有生命权和健康权。我们呼吁有疫苗生产能力的国家将承诺转化为行动,确保及时、充足地向接收国提供疫苗支持。

  我们鼓励向“获取抗击新冠肺炎工具加速计划”及其“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提供支持,呼吁国际金融机构和其他国际组织为疫苗采购和加强发展中国家生产能力提供资金支持。

  我们重申团结和多边合作精神,敦促各国摒弃疫苗民族主义,避免囤积,取消对疫苗和相关原材料的出口限制,确保疫苗跨境流动。

  我们呼吁世贸组织尽早就新冠疫苗知识产权豁免做出决定,鼓励各国通过联合研发、授权生产和技术转让等方式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以提升当地、国家、区域和全球疫苗生产能力。这是一个挽救生命的决定。

  我们欢迎民间社会、私营部门、学术界和所有利益攸关方在疫苗研究、生产和交付方面所作努力。

  我们呼吁所有国家和利益攸关方加强全球团结,共同促进公平、可负担、平等、及时和普遍的疫苗分配,加强全球疫苗的本地生产。

  75个联署国包括:中国、阿尔及利亚、埃及、萨尔瓦多、墨西哥、巴基斯坦、南非、阿根廷、巴林、孟加拉国、巴巴多斯、白俄罗斯、玻利维亚、布基纳法索、布隆迪、柬埔寨、乍得、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朝鲜、多米尼克、多米尼加、厄瓜多尔、赤道几内亚、格林纳达、危地马拉、几内亚、圭亚那、海地、洪都拉斯、印度尼西亚、伊朗、伊拉克、牙买加、约旦、哈萨克斯坦、肯尼亚、科威特、基里巴斯、老挝、黎巴嫩、莱索托、利比亚、马拉维、马来西亚、马里、蒙古、摩洛哥、莫桑比克、纳米比亚、尼泊尔、尼加拉瓜、尼日利亚、阿曼、巴勒斯坦、秘鲁、菲律宾、卡塔尔、沙特阿拉伯、塞舌尔、斯里兰卡、苏丹、叙利亚、泰国、东帝汶、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突尼斯、土耳其、土库曼斯坦、乌干达、阿联酋、坦桑尼亚、委内瑞拉、也门、赞比亚。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