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联大三委
戴兵大使在第77届联大三委社会发展议题一般性辩论的发言

2022-09-29 15:35

主席先生:

首先,中方祝贺多米尼加常驻代表布兰科大使担任联大三委主席,相信在你的有力领导下,本届三委一定能够取得圆满成功。中方将全力支持阁下的工作。

主席先生,

发展是和平稳定的基础,也是破解经济社会难题、实现人民幸福的关键。当前,新冠疫情、地区冲突和粮食、能源、气候危机交织叠加,世界经济复苏艰难,如期实现2030年议程面临严峻挑战。国际社会应加强团结合作,聚焦发展问题。中方愿分享以下三点看法:

一是团结合作,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多边主义是国际秩序的基石。面对全球发展资源的巨大缺口,各国应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优势互补,互帮互助。发达国家应切实承担责任,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发展资源,增强发展中国家自主发展能力。

二是包容互鉴,尊重各国自主选择。各国国情和发展水平不同,理应探索适合自身的发展道路和模式。国际社会要维护各国正当发展权利,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反对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反对将少数国家的意志和不公平规则强加于人。

三是完善治理机制,推进务实合作。国际社会应将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的核心位置,深化政策协调和务实合作,拓展发展合作伙伴关系。中方欢迎古特雷斯秘书长在“我们的共同议程”中提议召开社会峰会,愿为峰会筹备作出积极贡献。

主席先生,

中国高度重视发展问题。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7.7亿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提前10年实现2030年议程减贫目标,谱写了人类历史上最成功的减贫故事,也是最伟大的人权工程。

中国始终是发展中国家大家庭的一员,积极参与全球发展合作。中国发起成立“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全球发展和南南合作基金”,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向160多个国家提供发展援助。中国最早承诺将新冠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最早支持疫苗知识产权豁免,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22亿剂疫苗,为国际抗疫合作做出积极贡献。

为加快落实2030年议程,习近平主席去年提出了全球发展倡议,并于今年6月主持召开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宣布了落实倡议8个重点领域的32项合作举措。上周,中方成功举办倡议“之友小组”部长级会议,宣布了首批项目库,提出推进粮食安全、清洁能源等七项务实举措。我们欢迎各国加入“之友小组”,共同为落实2030年议程做出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