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联大三委
中国代表团王梓旭在第77届联大三委审议妇女议题一般性辩论的发言

2022-10-04 23:49

主席先生,

中国支持巴基斯坦代表77国集团加中国所作发言。

新冠疫情、暴力冲突、气候变化等给全球性别平等和妇女事业发展带来了重大挑战,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遭遇新的阻力。国际社会亟待加强合作,加快落实《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

首先,要帮助妇女摆脱疫情影响。要完善政策举措,强化社会服务,把保障妇女和女童权益置于公共卫生和复工复产计划的重要地位。要以疫后恢复为契机,为妇女参政提供新机遇,提高妇女参与国家和经济文化社会事务管理水平。

其次,要积极保障妇女权益。保障妇女权益必须上升为国家意志。要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妇女权益、改善妇女民生,实现妇女事业和经济社会同步发展。在应对气候变化等问题时,要全过程纳入性别平等意识,让妇女成为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参与者、推动者和贡献者。

第三,要消除针对妇女的暴力侵害行为。各国要努力构建和谐包容的社会文化,消除对妇女的歧视和偏见。要完善政策和立法,加强监督力度,严厉打击人口贩运、性暴力等严重侵害妇女权利的行为,有效应对互联网、社交媒体性暴力等新问题、新挑战。

第四,要深化妇女领域国际交流合作。中国支持联合国把妇女议题置于优先位置,在消除暴力、歧视、贫困等老问题上加大投入,在应对性别数字鸿沟等新挑战上有所作为。中国将持续推进妇女领域国际合作,尤其是帮助发展中国家女性抵御疫情带来的经济冲击和贫困风险,实现2030年可持续议程相关目标。

主席先生,

坚持男女平等是中国的基本国策。中国建立了包括100多部法律法规在内的全面保障妇女权益的法律体系,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妇幼健康高绩效的10个国家之一,基本消除义务教育性别差距,中国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途径更加多元,社会保障水平稳步提升,发展环境日益优化。

中国高度重视妇女领域国际交流合作,已全面落实习近平主席在2015年全球妇女峰会提出的各项举措。2020年纪念北京世妇会25周年高级别会议上,习近平主席提出再向联合国妇女署捐款1000万美元承诺,中方一贯按时、足额履行捐款承诺。中国还将继续设立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女童和妇女教育奖,支持全球女童和妇女教育事业。中国倡议在2025年再次召开全球妇女峰会。

主席先生,

妇女事业全面发展没有完成时,性别平等行动永远在路上。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继续为支持全球妇女事业发展,实现性别平等和妇女赋权作出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