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联大三委
中国代表团胡镔参赞在联大三委预防犯罪和禁毒议题一般性辩论的发言

2022-10-03 11:53

主席先生:

跨国有组织犯罪、腐败和毒品问题,严重阻碍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是人类的共同挑战,需要各国携手应对。为此,国际社会必须践行多边主义,坚定支持联合国发挥核心作用。

当前,联合国框架下打击犯罪、反腐败和禁毒工作正在推进一系列重要议程。各国应当全面平衡落实反腐败问题特别联大政治宣言、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大会京都宣言、麻委会2019年部长级宣言等重要成果文件;应当充分有效实施《联合国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联合国反腐败公约》和三项禁毒公约,确保有关缔约国会议和履约审议机制坚持政府间进程性质,遵循主权平等、不干涉内政等重要原则;应当抓紧完成联合国打击网络犯罪国际公约谈判,为合作打击网络犯罪提供普遍、坚实的法律基础。

更重要的是,各国要不断凝聚政治共识,克服法律障碍,在尊重主权和平等互利基础上加强国际合作,包括更加积极主动运用有关多、双边条约,持续推进在引渡、司法协助、资产追回等方面的合作。同时,还应加强对发展中国家的支持,积极开展技术援助,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强能力建设。

主席先生,

中国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决有效应对犯罪和毒品问题。近年来,中国不断强化立法、司法和执法举措,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跨境赌博、拐卖人口等犯罪。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推动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得到全面巩固。坚持不懈开展禁毒斗争并取得显著成效,毒品违法犯罪、吸毒人数、收缴毒品量均大幅下降。

作为负责任大国,中国建设性参与预防犯罪委员会和麻委会工作,忠实履行《联合国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和《联合国反腐败公约》义务,克服疫情困难积极承担和推进履约审议工作。中国大力支持联合国“全球反腐败执法合作网络”(GlobE)建设,希望网络早日建成,服务反腐败追逃追赃国际合作。作为今年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中国与各方一道通过《金砖国家拒绝腐败避风港倡议》,成功主办金砖国家首次反腐败部长级会议。中国坚定维护现行国际禁毒体制,反对毒品合法化,支持各国自主制定实施符合本国实际的禁毒政策和法律制度。中国积极评价毒罪办出台面向发展中国家的区域战略,将继续向毒罪办有关工作提供捐款等支持。

主席先生,

在刚刚结束的联大一般性辩论上,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明确宣布,中国已决定启动《联合国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枪支议定书>》的国内批准程序。这是中方积极落实全球安全倡议、维护国际和地区和平稳定的重要举措,是中方支持多边主义的具体行动。中方将以此为契机,更加积极、建设性参与打击相关跨国有组织犯罪的国际合作,与各国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谢谢主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