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联大三委
中国代表团胡镔参赞在联大三委信息技术议题一般性辩论的发言

2022-10-03 11:55

主席先生:

为犯罪目的使用信息和通信技术是各国共同面临的重大挑战。在疫情时期以及新技术不断催生新型犯罪的背景下,这一挑战更为紧迫,现有国际条约以及合作机制无法有效应对。在联合国框架下制订一项全球性法律文书,已经成为各国的共同责任。

联大先后通过第74/247和75/282号决议,设立打击为犯罪目的使用信息和通信技术公约特委会,正式启动公约谈判进程并规划出明确路线图。截至目前,特委会已顺利举行三次谈判会议,对公约草案主要内容完成“一读”。中方积极评价上述进展,感谢特委会主席和秘书处为此所做努力,赞赏各方在此过程中表现出的合作精神。

根据第75/282号决议,特委会要向第78届联大提交公约草案以便通过。因此,各方须切实提高紧迫性,继续加强沟通协调,确保如期完成谈判。当前重点是尽快形成全面平衡、反映各方立场的公约零案文,为接下来的案文磋商做好充分准备。

特委会第四次和第五次谈判会议将在维也纳举行,届时将进入公约草案“二读”关键阶段,各国的普遍有效参与至关重要。为此,中方呼吁成员国和秘书处充分筹集和运用资源,积极支持协助发展中国家代表与会。

中方愿重申,公约谈判应立足新型犯罪与信息和通信技术密切关联的现状,立足各国打击有关犯罪的实践,充分考虑发展中国家的特殊需要。中方支持特委会根据联大决议听取学界和业界等各方意见,同时认为公约谈判进程必须遵循成员国主导原则,坚持政府间进程性质。

谢谢主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