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联大三委
中国代表团王梓旭在联大三委“促进和保护儿童权利”议题一般性辩论上的发言

2022-10-07 22:25

主席先生:

儿童代表未来和希望。促进和保护儿童权利是国际人权事业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在国际社会共同努力下,儿童权利保护事业不断取得进展。但儿童面临的各种威胁远未消减,贫困、疾病、饥饿、冲突、灾害等仍在侵害儿童生命健康。国际社会必须用人类社会传承、发展和进步的战略眼光看待儿童事业,坚持在发展中促进和保护儿童权利,切实履行对下一代人的承诺和担当。为此,中方愿分享以下看法:

首先,实现和平是对儿童最好的保护。国际社会应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持和平解决国际争端的准则,营造安全稳定的国际和地区环境,使儿童免遭战祸动荡之苦。

第二,谋求发展是促进儿童成长的重要支撑。中国政府呼吁将发展置于优先政策考量,加快落实 2030 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通过促进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消除儿童贫困,切实保障儿童的生存权、发展权、健康权和受教育权。

第三,国际合作是推动儿童事业发展的重要抓手。中方支持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世界卫生组织等多边机构在提升儿童健康福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呼吁各国进一步加强在儿童领域的政策沟通和经验交流,以实际行动为全世界儿童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 

主席先生,

中国有2.5亿儿童。中国政府一贯坚持落实儿童优先发展战略,采取立法、行政、司法等措施,切实保障儿童各项权利,努力提升儿童福利水平,缩小儿童发展城乡和区域差距,促进儿童健康全面发展。中国不断完善保护儿童权利法律体系,修订了《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专门法律法规,还制定和修订《民法典》《刑法》《刑事诉讼法》《反家庭暴力法》等多部同儿童权利保护相关的法律法规。中国政府一直定期制定实施儿童发展纲要,不断提升儿童健康水平、持续扩大普惠性教育资源供给、进一步优化儿童发展社会环境,使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规划、同步实施的基础不断得到夯实。

主席先生,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国际人权文书在促进和保护儿童权利方面的重要作用,认真履行《儿童权利公约》及其两个任择议定书、《禁止和立即行动消除最恶劣形式的童工劳动公约》等国际公约。中国已就执行《儿童权利公约》第三、四期合并报告及两项任择议定书的首期报告接受审议,正在准备提交执行《儿童权利公约》及两项任择议定书的后续报告。

主席先生,

全面实现儿童权利保护任重道远。中国政府将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严格履行国际条约义务,积极推进儿童权利保护事业向前发展。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