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联大三委
部人权事务特别代表李笑梅在第77届联大三委与经社文权利委员会主席互动对话时的发言

2022-10-14 21:20

主席先生∶

感谢经社文权利委员会主席所作发言。

中国认真履行《经济、社会及文化权利国际公约》规定的各项国际义务,同委员会开展建设性对话。中国已向委员会提交第三次履约报告,认真答复了委员会提出的问题单,将积极参加明年初举行的审议。中国将坚持走自己的人权发展道路,顺应人民对高品质美好生活的期待,持续提升人民享有经社文权利的水平。

新冠肺炎疫情给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挑战,加深国家内部和国家之间的不平等,弱势和边缘化群体受到不成比例的负面影响,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面临严峻挑战。

今年人权理事会通过了中国和广大发展中国家共提的“在疫后复苏和消除不平等背景下促进和保护经社文权利”决议,具有重要意义。面对严峻挑战,国际社会应加强团结合作和集体行动,共同促进和保护经社文权利,消除不平等。联合国应倾听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呼声,回应各国人民特别是弱势群体期待,帮助其更好享有经社文权利。各国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根据本国国情和人民要求,协调增进全体人民的各项权利,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让发展成果更多公平地惠及所有群体。中国将继续支持经社文权利委员会的工作。中方有以下两个问题:一是如何解决报告积压问题,二是如何让某些国家答复和批准公约?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