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联大三委
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临时代办戴兵大使代表观点相近国家在第77届联大三委呼吁立即取消单边强制措施

2022-10-19 11:20

10月19日,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临时代办戴兵大使代表中国、安提瓜和巴布达、白俄罗斯、玻利维亚、委内瑞拉、柬埔寨、喀麦隆、中非、古巴、朝鲜、埃及、赤道几内亚、厄立特里亚、埃塞俄比亚、伊朗、老挝、尼加拉瓜、巴基斯坦、俄罗斯、巴勒斯坦、南苏丹、斯里兰卡、苏丹、叙利亚、津巴布韦等25个国家在第77届联大三委人权议题一般性辩论做共同发言,强调单边强制措施严重侵犯人权,加剧人道主义灾难,呼吁立即彻底取消单边强制措施。发言全文如下:

世界正面临相互交织的全球性挑战,发展中国家首当其冲受到严重冲击,国际社会亟需加强团结合作,坚持真正、有效的多边主义。

尽管面临严峻困难和挑战,发展中国家及其人民仍在继续遭受单边强制措施的负面影响。单边强制措施违反《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以及国际法,有悖于多边主义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我们重申《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以及各国根据《宪章》相互合作的义务。

我们重申,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强烈敦促各国不颁布、不实施任何不符合国际法和《联合国宪章》的单边经济、金融或贸易措施。

令人遗憾的是,尽管国际社会呼吁立即取消单边强制措施,但这些非法举措继续对目标国家及其人民造成破坏性甚至致命后果。单边强制措施以及次级制裁和过度遵守加剧当前人道和经济挑战,导致食品、药品、安全饮用水、燃料和电力等基本物资和服务严重短缺,并对包括健康权和生命权在内的人权造成负面影响。

在新冠疫情尚未结束的背景下,单边强制措施阻碍目标国家获得药品、医疗设备和疫苗等必要物品,阻碍人道主义组织开展人道主义活动、向有需要的人特别是脆弱群体提供援助。

我们关切单边强制措施及过度遵守已蔓延至其他领域,包括教育、技术、科学研究和学术自由、艺术、文化和体育领域国际合作、旅行限制等。

我们重申人人生而平等。单边强制措施剥夺受影响民众充分实现包括发展权在内的各项人权。

我们欢迎“77国集团和中国”最新通过的部长宣言,宣言重申对发展中国家实施包括单边制裁在内的经济胁迫手段,无助于经济社会发展,无助于国家间对话和理解。我们欢迎不结盟运动关于谴责单边强制措施并敦促取消单边强制措施以确保各国有效应对新冠疫情的宣言和公报。

我们认可单边强制措施对人权负面影响问题特别报告员所做工作,注意到特别报告员的报告、国别访问及声明。

我们重申反对单边强制措施,并呼吁有关国家立即彻底取消单边强制措施。

我们呼吁各国未来不再实施有悖于国际法和《联合国宪章》的单边制裁。当前情况下,我们应该加强团结协助,反对对抗分裂,共同应对全球挑战,促进和保护所有人的人权。

这是中国第三次在联大三委代表观点相近国家呼吁取消单边强制措施。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