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联大三委
中国代表团朱佳妮在第77届联大三委与有毒废料问题特别报告员互动对话时的发言

2022-10-21 18:00

主席女士:

中方对特别报告员在报告中提及美国及美海外军事基地倾倒有毒废料的案例表示严重关切。

美国政府通过欺骗、强迫等方式,将印第安人保留地系统性用作有毒或核废料倾倒场,致使相关社区癌症病发率和死亡率明显高于美国其他地区。美国在海外“排毒”事件更是层出不穷。近日,驻日美军基地向海中排放的废水有害物质超标引发当地民众强烈抗议。美国还长期将处理能力欠缺的发展中国家作为塑料废物的最终处置场所。我们敦促美方履行环境保护义务,停止破坏他国环境,停止侵犯别国人权。美国更要反思历史上屠杀印第安人的种族灭绝罪行,采取实际行动保障本国土著人民的生命权、健康权,不要让惨剧再次上演。

日本去年4月不顾国内外强烈反对,决定将自己国内的核污染水排入各国共享的太平洋。核污染水排海不仅关乎日本民众健康权、环境权等基本人权,还涉及环太平洋国家民众包括土著人民的权益。我们注意到,太平洋岛国论坛外长会重申,日本向海洋排放核污染水可能会产生跨代际影响,太平洋岛国人民对此有重大关切。希望日方倾听各国呼声,不要为一己私利损害各国共同利益,更不能污染大家赖以生存的海洋环境。

中方支持并呼吁特别报告员对上述问题持续予以关注。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