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联大三委
中国代表团朱佳妮在第77届联大三委与气候变化问题特别报告员互动对话时的发言

2022-10-21 18:00

中方注意到特别报告员的报告。

中方向巴基斯坦、委内瑞拉因洪涝灾害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表示最深切的慰问。中方愿提供一切必要援助,并相信巴基斯坦、委内瑞拉政府和人民一定能够早日战胜灾害,重建美好家园。

气候变化事关人类前途命运。共同但有区别责任、公平和各自能力原则是全球气候治理的基石。发达国家对气候变化负有历史责任,应率先提高减缓行动力度,履行气候资金承诺,尊重发展中国家和经济转型国家的发展权及政策空间,切实为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小岛屿国家提供更多帮助。

中国重视气候变化问题,在《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21-2025年)》设立专章讨论环境权利,包括“应对气候变化”内容。作为全球气候治理的贡献者、落实《巴黎协定》的行动派,中国坚持生态优先、走绿色低碳的发展道路,已承诺将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宣布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为应对气候变化、促进全球绿色复苏做出重要贡献。中国将继续积极主动承担同自身国情相符的国际责任,以负责任态度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推动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

希望特别报告员公正、客观履职,为全球气候治理和生态文明建设作出贡献。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