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联大三委
中国代表团朱佳妮在第77届联大三委与秘书长缅甸问题特使海泽互动对话的发言

2022-10-25 22:00

主席先生:

中方认真听取了海泽特使所作通报。

作为友好邻邦,中国由衷希望缅甸保持和平稳定。缅甸政局发生变化以来,中方一直秉持客观公正态度,积极做缅甸各方工作,全力劝和促谈。中方支持东盟以“东盟方式”妥善处理缅甸问题,与缅方一道有序推进“五点共识”的落实;支持东盟轮值主席国柬埔寨发挥积极作用,为缅各方通过政治对话妥处分歧作出贡献。期待海泽女士恪守职权履职,对东盟工作形成有益补充。

中方一贯认为,国际社会应当在尊重缅甸主权、政治独立、领土完整和国家统一的前提下,帮助缅甸各方按照缅甸人民意愿和利益开展对话与和解,在宪法和法律框架下找到妥善解决方案。国际社会发出的声音、采取的措施均应有助于缅各方弥合分歧、解决问题,而非激化矛盾,使局势进一步复杂化。

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缅甸对人道援助的需求依然迫切,当务之急是确保有关援助的可及性和有效性,保障缅甸人民的健康和安全。就在上个月,中国提供的200万剂援缅新冠疫苗及配套注射器运抵仰光,加上此前通过双边渠道援助的疫苗,中国已为缅甸提供 5300 万剂疫苗。今年3月,中缅合作生产的新冠疫苗在仰光正式投产,预计年产量达1000万剂。希望国际社会同中方一道,为缅甸人民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

罗兴亚问题最终需要缅甸和孟加拉国通过友好协商加以解决。今年以来,缅孟双方通过有关工作机制,就遣返问题进行了多次沟通,正朝着年内实现首批遣返的目标迈进。国际社会应予以肯定和鼓励。中方亦将为此继续作出积极努力。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