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联大三委
部人权事务特别代表李笑梅在第77届联大三委与法外处决问题特别报告员互动对话时的发言

2022-10-25 20:46

主席女士:

中国代表团注意到法外处决问题特别报告员为纪念人权委员会授权设立该职位四十周年提交的报告(A/77/270)。

中国重视保护人权和生命权,中国法律严格禁止未经审判的任意处决行为。中国《刑事诉讼法》及相关司法解释明确规定了司法审判程序,通过回避、上诉不加刑、审判监督等一系列制度确保被告人的各项司法权利得到保障,确保被告人得到公正审判。

中国实行“保留死刑,严格控制和适用死刑”的刑事政策。中国保留死刑是依据国际人权条约,立足中国国情做出的慎重选择。中国刑法规定死刑只适用于罪行极其严重的犯罪分子,并且规定了严格的使用标准和核准程序。2011年以来,《刑法修正案》先后取消22项死刑罪名。2017年1月1日,中国最高人民法院统一行使死刑案件核准权,坚持以高标准、严要求把好每起案件的事实证据关和法律政策关。

主席女士,中方注意到,很多代表团均表达了反对法外处决的坚决立场。中方也注意到,加拿大代表在刚才的对话中承认对土著人权利的侵犯。然而,加拿大连续发现大量土著儿童遗骸的事件尚未得到彻底调查。这样的大规模法外处决,加拿大政府必须承担责任,而不仅仅是承认侵犯土著人权利。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