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联大三委
中国代表团于凯丽在第77届联大三委与消除种族歧视委员会主席互动对话时的发言

2022-10-31 15:54

主席女士,

种族主义和种族歧视是对平等、自由和正义的践踏,是对人权的严重侵犯,对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带来巨大威胁。当今世界范围内种族主义、种族歧视等现象仍广泛存在,一些国家针对非洲裔、亚裔和穆斯林的歧视和仇恨暴力行为尤为突出,利用互联网散播种族仇恨和种族主义言论现象屡见不鲜,全面落实公约仍然任重而道远。

中国政府一贯严格履行公约义务,积极参与有关国际合作,倡导不同文明、宗教间对话交流,致力于打击一切形式的种族主义,反对在消除种族歧视问题上搞双重标准。中方认为,各方应深刻认识种族主义对人权、国际安全和人类发展造成的巨大危害,以更大诚意、更积极主动姿态,执行对种族主义的“零容忍”政策,确保公约得到全面履行。

中方愿再次强调,缔约国与委员会的对话合作,应基于《联合国宪章》宗旨原则,充分尊重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我们希望委员会以公约授权为基础,公正客观履职,全面客观看待缔约国履约进展,谨慎对待未经核实的非官方信息,避免政治化倾向。

中国政府愿继续与国际社会一道努力,防止和打击一切形式的种族主义和种族歧视,促进不同宗教、文化与文明间的平等对话与和谐相处,携手建设没有歧视、仇恨和偏见的和谐世界,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