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老龄和残疾人问题
中国代表王珣在联合国社发委员会第48届会议上的发言

2010-02-08 23:37
 

  主席先生: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老年人、残疾人和青年事业,积极采取措施,推动各群体生活质量不断提高,努力构建以人为本的和谐社会。

  当前,世界人口老龄化速度加快,老龄问题日益突出。中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1.67亿,占总人口的12.5%,约占世界老年人口总数五分之一。中国老年人口数量大,人口老龄化发展速度快,东部地区老龄化速度快于中西部地区,农村老龄化程度高于城市,女性老年人口多于男性老年人口,未富先老、区域不平衡、城乡倒置是中国人口老龄化的主要特征。

  中国政府将老龄事业发展纳入国家经济发展总体规划,综合应用经济、法律、行政等多种措施。逐步建立了以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为基础,以基本养老、基本医疗、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为重点,以慈善事业、商业保险为补充的较为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2009年,启动了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首批试点覆盖了全国10%左右的县(市、区)。加强家庭养老功能,积极推动以社区为中心的社会化养老服务事业,走“家庭养老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依托,养老机构为补充”的道路。大力发展老年人社会服务体系,建立城乡各类养老服务机构4万多个。

  主席先生,

  中国目前有8300万残疾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残疾人权益保障,2009年实施了一系列发展残疾人事业的重大举措:

  第一,推进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通过起草有关指导意见,为全面启动两个体系建设提供有力的制度支撑和政策保证。两个体系建设的总体要求已写入《中国人权行动计划2009-2010》。

  第二,加大财政投入,实施一系列关系残疾人切身利益的重点工程。2009年中国直接用于残疾人事业的预算总规模同比增长62.21%,实施的有关重点工程包括贫困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项目、百万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工程、100个无障碍示范城建设工程等。

  第三,推动特殊教育和残疾人驾车等工作取得新突破。包括加快发展以职业教育为主的残疾人高中阶段教育和高等特殊教育,拓展残疾人义务教育范围,完善特教经费保障机制,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通过多种形式扫除残疾人青壮年文盲。修订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有关规定,放宽残疾人驾驶汽车限制。

  第四,积极筹建2010年上海世博会生命阳光馆。这是世博会158年历史上首次设立的残疾人馆,将向世界提供一个了解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和残疾人权益保障成就的窗口。

  第五,积极筹建2010年12月12日至19日在中国广州举行的第10届亚洲残疾人运动会。这是继2008年北京残奥会以后又一次残疾人体育的盛会,希望运动会进一步促进世界残疾人事业,增进运动员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主席先生,

  中国是世界上青年人口最多的国家。促进青年就业是当前中国面临的重要就业问题之一,当前比较突出地表现在新增劳动力人口供大于求、大学生就业问题增多和农村青年劳动力转移难度增大三个方面。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着力解决青年就业问题。通过发展各类职业培训机构,强化对青年劳动者的职业技能培训,提高青年劳动者就业能力。采取税收优惠政策和就业服务措施,促进城镇失业青年自谋职业和自主创业。千方百计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实施鼓励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优惠政策,降低高校毕业生创业的市场准入门槛,在资金、经营场所、税收等方面提供更加优惠的政策支持。加强就业指导,拓展就业渠道,细化就业服务、就业见习和就业援助举措,举办各类招聘会10万多场。

  此外,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还与有关金融机构合作,推出“中国青年创业小额贷款项目”。截至2009年10月,贷款共计21.2亿元人民币。全国青联还专门成立了“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以公益事业的方式整合社会资源,完善和创新促进青年创业就业的工作机制。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