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老龄和残疾人问题
中国代表李笑梅在联大老龄问题工作组第三次会议一般性辩论中的发言

2012-08-21 09:00
 

  主席先生,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代表团,祝贺你当选工作组主席。相信在你的领导下,本次工作组会议将取得积极成果。

  当前,国际老龄形势严峻,如何积极、有效地应对人口老龄化是国际社会共同面对的重大课题。自去年成立以来,联大老龄问题工作组就如何应对老龄化、保障老年人权益进行了一系列有益讨论。中国代表团对此表示赞赏,并愿就工作组未来工作发表如下看法:

  一、应充分保障老年人的权利,促进老年人福祉。老年人曾为人类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在步入老年后应充分享受社会发展成果。各国应妥善解决老年人面临的贫困、疾病等困难,消除对老年人的歧视和虐待。工作组应就此展开充分的讨论。

  二、老龄问题不仅仅是人权问题,也是发展问题。发展是解决老龄问题的基础,只有经济社会取得平稳较快发展,才能为改善老年人福利提供物质保障。应对老龄问题应充分考虑各国国情,不应搞“一刀切”。国际社会应充分照顾发展中国家的需求和关切,国际社会应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必要的资金和技术支持。

  三、应充分考虑现有老龄问题国际框架的作用。《马德里老龄问题国际行动计划》为各国应对人口老龄化提供了指导思想和行动纲领。各国应重视第二次审查和评估工作,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深化落实行动计划。

  主席先生,

  作为发展中人口大国,中国也正在经历人口结构的快速转变,老年人口数量和增长速度均居世界前列。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本国老龄化进程和老年人口的特殊需求,采取一系列积极措施应对老龄化,保障老年人各项合法权益。近一年来,中国先后颁布《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和《社会保障“十二五”规划纲要》,并着手对《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进行修订。有关举措将老龄事业发展纳入了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推出了应对人口老龄化的社会保障政策,并进一步完善了老年人权益保护的法律法规体系。

  中国代表团期待本次会议的讨论能够为促进国际老龄事业的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