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老龄和残疾人问题
常驻联合国代表马朝旭大使在残疾数据主题边会的致辞

2018-06-12 11:52

 

尊敬的刘振民副秘书长,

尊敬的贾勇副理事长,

亲爱的同事们,

女士们,先生们:

  欢迎大家参加今天这场残疾数据主题边会。

  全世界有10亿以上残疾人,占总人口的15%。残疾人是人类大家庭的平等成员,残疾人问题是我们应共同面对的重要问题。帮助残疾人获得平等权利,实现包容发展,是一项光荣使命。

  全世界20%的最贫困人口是残疾人,他们中有80%居住在发展中国家。在全球化时代,我们必须秉承共商共建共享理念,加强国际和区域合作,共同推动全球残疾人事业发展。应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的支持,帮助其提高能力建设,不断改善其经济社会发展水平。

  各国应努力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残疾人事业发展道路,既要努力促进包容性发展,也要注重保护残疾人的各项权利。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应更加重视落实减贫等可持续发展目标,平衡推进公民政治权利与经社文权利和发展权。

  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出要确保残疾人获得平等的优质教育、充分就业和体面工作,以及在城市规划中照顾残疾人群体特殊需求等具体目标。各国应采取切实举措落实有关残疾人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公约义务,积极鼓励和支持社会各界力量、特别是民间残疾人组织参与,重视基层组织发挥的重要作用,确保承诺落地生根,真正惠及残疾人。

  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指出,应大幅增加获得按收入、性别、残疾等情况的高质量、及时和可靠的数据。解决残疾人问题,需要了解清楚他们的生存状况和实际需求,数据对制订国家发展规划和政策至关重要。联合国也应重视如何帮助各国加强数据收集能力建设。

  中国有8,500多万残疾人,是世界上残疾人口最多的国家。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残疾人事业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是世界上其他国家无法比拟的。保障残疾人均等的机会,充分参与社会生活,共享社会物质文化成果,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中国政府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各界参与、协调运作的工作机制,并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挖掘社会资源参与和支持残疾人事业。习近平主席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所作报告中指出,中国将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发展残疾人事业,加强残疾康复服务。我们结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同步实施残疾人事业五年发展纲要,每年发布残疾人事业发展统计公报,为监测评估落实进展情况发挥了关键作用。

  稍后,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的代表将同大家分享中国在残疾人发展,特别是数据统计方面的一些最佳实践和做法。期待大家积极参与讨论,互相借鉴,共同推动实现残疾人可持续发展和“平等、参与、共享”的目标。

  最后,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