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老龄和残疾人问题
戴兵大使在《残疾人权利公约》第14届缔约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的发言

2021-06-15 05:24

主席先生:

  中方祝贺第14届缔约国大会开幕。

  全球有10亿残疾人。作为弱势群体,残疾人在新冠肺炎疫情中面临更大的挑战,经受了更多的考验。疫情再次告诉我们,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一个都不能少,一个残疾人也不能少。

  我们要切实保障残疾人的生存权和发展权,确保残疾人充分享受康复、教育、就业、经济发展等各项权利。应对疫情中,各国政府要确保卫生保健的可及性、可负担性,为残疾人提供优质的基本医疗服务和精神健康支持。

  我们要特别重视保障残疾妇女权益。进一步改善残疾妇女的营养状况,努力为残疾妇女提供安全、便捷的医疗卫生、康复和生殖服务。帮助残疾妇女和女童平等获得终身教育和培训,为残疾妇女实现就业提供更多支持。

  各国要切实履行《残疾人权利公约》,平衡兼顾人权保障与社会发展,加强残疾人经济赋权,保障残疾人实质性参与社会发展,享受社会发展成果。

  主席先生,

  中国有8500万残疾人,是世界上残疾人口最多的国家之一。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保障残疾人权益,制定了《残疾人保障法》,积极推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疫情暴发后,中国政府坚持生命至上、人民至上,全力保障包括残疾人在内的国民生命健康,努力克服疫情给经济社会带来的冲击,实现全部700多万建档贫困残疾人在2020年底如期脱贫。中国正在积极筹办北京2022冬残奥会,欢迎各国残疾人运动员来北京参赛。

  中国是制定《残疾人权利公约》的积极倡导者和参与者,也是《公约》第一批签署国和批准国。中方愿同各方携手合作,共同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