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宗教和文化间对话与合作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张义山大使在第58联大关于“联合国文化遗产年后续”议题(Item42)的发言

2003-10-31 00:00


主席先生,

  文化遗产是人类文明的重要载体,是人类发展的历史见证,不仅反映出人类改造自然、进化自己的艰苦卓绝的经历,又展现出人类创造文明辉煌的智慧和勤奋,是人类祖先留给后代人的无比宝贵的财富。保护和利用好文化遗产,是世界人民的共同责任,对增进各国间的相互了解,加强不同文化和文明间的交流,起着重要的促进作用。两年前,第56届联大通过56/8号决议,宣布2002年为“联合国文化遗产年”。这个决议是非常重要和及时的,对于国际社会加强对人类文明遗产的保护无疑是巨大的推动和鞭策。我们很高兴地看到,两年来,各成员国为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的保护做出了不懈努力,并取得了很大成绩。教科文组织在此领域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应该受到肯定和赞赏。我还要借此机会,再次感谢两年前发起这一倡议的埃及常驻团。
前不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2届大会通过了《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国际公约》,中方对此公约表示支持。非物质文化遗产与物质文化遗产一样,反映了各国对自身历史及文化特性的认同和自豪感。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确认和保护,同样是人类文明多样性和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我们呼吁国际社会尽快采取实际行动,对各国、各地区现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清点,列出急需抢救的和有重要代表意义的遗产项目,尽快改变世界范围内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相对滞后的局面。

  主席先生,

  中国一贯支持并积极参与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的国际合作。自1985年加入《世界遗产公约》以来,中国一直致力于提高本国人民的文化遗产保护意识,加强对有关世界遗产的保护,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目前,中国已有29项文化和自然遗产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明年7月,第28届世界文化遗产大会将在中国的美丽名城苏州召开。中国有一句话称赞苏州的宜人景色,“上有天堂,下有苏杭”。在这样的城市召开世界文化遗产大会,是非常适合和有益的,对国际社会保护世界文化遗产的努力是一个很大的促进。大会还将就21世纪的世界遗产保护工作做出远景规划。中国政府将同有关各方一道,把此次大会办成一次成功的盛会,为世界遗产事业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