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宗教和文化间对话与合作
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姚绍俊参赞在2017年联合国文明联盟之友小组会议上的发言

2017-04-19 02:45

尊敬的联合国文明联盟高级代表纳赛尔先生:

  中方感谢您主持召开此次会议,讨论“将宗教和文化间对话进程作为预防冲突和冲突后建设和平的手段”问题。中方欢迎您和其他嘉宾刚才所作开幕致辞。和平是人类的共同愿望和崇高目标。当今世界还不太平,地区热点交替升温,恐怖势力扩散蔓延,传统和非传统安全挑战日益增多。如何有效预防冲突、构筑持续和平,是联合国与广大会员国共同面临的重要课题。

  中方认为,加强不同文明之间的平等对话和交流,是推动人类进步和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要动力。今年1月1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发表讲话,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习主席强调,国际社会应坚持交流互鉴,建设一个开放包容的世界。人类文明多样性是世界的基本特征,也是人类进步的源泉。文明差异不应该成为世界冲突的根源。不同文明要取长补短、共同进步,让文明交流互鉴成为推动人类进步的动力、维护世界和平的纽带。

  宗教和文化间对话是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预防冲突和冲突后建设和平的重要手段。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组织法》序言明确表示:“战争起源于人之思想,故务需于人之思想中筑起保卫和平之屏障”。宗教和文化间对话能够从思想上消除冲突的根源,播撒和平的种子:一是增进不同民族、不同国家之间的相互理解与信任,消除误解和隔阂,减少潜在矛盾和冲突。二是推动不同宗教之间相互尊重,彼此包容,消除歧视与不容忍,铲除暴力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滋生的土壤。三是有助于弥合冲突后的心灵创伤,形成和平、和解、和谐的社会氛围,夯实冲突后建设和平的基础。同时,预防冲突和冲突后建设和平取得成功,也有助于促进宗教和文化间的平等对话。

  国际社会应尊重不同宗教和文化间的差异,推动在平等基础上进行对话与交流。各国应充分发挥教育和媒体的关键作用,推动不同族群对话,促进对不同宗教和文化的理解和包容。所有国家都应采取有力措施,打击仇恨言论,加强网络监管,阻止其成为传播恐怖主义和暴力极端主义的工具,应将煽动实施恐怖主义和恐怖宣传定为刑事犯罪。冲突后国家应根据国情,将宗教和文化间对话作为促进和解的重要工具,增强社会凝聚力,共同努力维护稳定和实现发展。

  高级代表先生,

  中国提出并积极推动实施“一带一路”倡议,主要目标之一是促进不同文明之间的交流互鉴。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倡议的五大支柱之一,文化交流是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心相通的有效方式。5月14日至15日,中方将在北京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深化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投资、经贸往来、金融支撑、人文交流等领域合作。我们相信,“一带一路”倡议的持续实施,将实实在在惠及各国人民,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世界作出更大贡献。

  谢谢!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