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宗教和文化间对话与合作
中国代表团团长、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吴海涛大使在联合国文明联盟第八届全球论坛上的发言

2018-11-20 09:11

  主席先生,

  中方赞赏本届论坛将“为预防冲突和实现持续和平建设伙伴关系”作为主题。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持续推进,各国利益和命运紧密相联,深度交融。与此同时,地区热点此起彼伏,武装冲突的阴霾挥之不去,暴力极端主义、排外主义持续上升,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如何有效预防冲突、构筑持续和平,是国际社会共同面临的重要课题。

  宗教和文化间对话不仅有助于增进理解,消除隔阂,减少潜在冲突,也有助于在冲突后形成和平、和解、和谐的社会氛围,夯实冲突后建设和平的基础。中方有以下几点看法:

  一是树立正确的文明观。文明是多样的,不同文明汇聚交融,共同组成多彩多姿的世界大家庭。不同文明没有优劣之分,只有特色之别,应当加强交流互鉴,取长补短,共同进步,让文明交流互鉴成为增进各国人民友谊的桥梁、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维护世界和平的纽带。

  二是加强宗教和文化间对话。要打击仇恨言论,防止其成为传播恐怖主义和暴力极端主义的工具。要推动不同族群对话,促进对不同宗教和文化的理解和包容。要增进各国青少年间的相知与互信,在青少年心底筑牢和平友爱的精神基石。冲突后国家应根据国情,将宗教和文化间对话作为促进和解的重要工具,增强社会凝聚力,共同努力维护稳定,实现发展。

  三是充分发挥联合国作用。联合国是多边主义的重要象征和成功实践,各国应支持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积极作用,支持联合国斡旋和调解工作。联合国应积极推动不同文明、文化和宗教对话交流、互学互鉴,团结并引领世界各国实现持久和平和普遍繁荣。

  主席先生,

  联合国文明联盟自成立以来,积极致力于推动不同文化和宗教间相互尊重,致力于建设一个更加和平和包容的世界。近年来,联合国文明联盟在纳赛尔先生领导下,加强同各国和联合国有关机构合作,有效落实《联合国文明联盟战略计划(2013-2018)》,为推动宗教和文化间对话做了大量工作,也为推进联合国在预防冲突、建设和平、反恐、青年、移民等领域工作做出了贡献。中方祝贺莫拉蒂诺斯先生担任新任高级代表,将继续支持联合国文明联盟和高级代表的工作,希望联合国文明联盟能够为促进文明交流互鉴发挥更大作用。

  主席先生,

  民心相通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五大合作领域之一。5年多来,中国同沿线国家在文化、青年、智库、民间社会等领域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交流与合作。中方愿同广大会员国一道,为推动文明交流互鉴、增进各国人民间的理解和友谊做出更大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