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宗教和文化间对话与合作
戴兵大使在联合国纪念“打击伊斯兰恐惧症国际日”高级别会议上的发言

2024-03-15 13:59

主席先生:

中方欢迎你召开今天的高级别会议,纪念打击伊斯兰恐惧症国际日。

当前国际形势动荡加剧,危机冲突此起彼伏,挑起宗教仇恨、煽动种族主义的现象屡屡发生,伊斯兰恐惧症以及其他形式的歧视、排外心理不断加剧,令人痛心。中方赞赏巴基斯坦和伊斯兰合作组织提交“打击伊斯兰恐惧症措施”联大决议草案,支持联合国在打击伊斯兰恐惧症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中国很荣幸成为该决议共提国。应对和打击伊斯兰恐惧症,必须标本兼治。

第一,中方敦促各国秉持“零容忍”态度,采取具体行动打击针对穆斯林的歧视和暴力行为,禁止煽动基于宗教或信仰的仇恨,杜绝有罪不罚现象。“言论自由”不应成为仇恨言论的护身符,更不应成为政府不作为的借口。

第二,中方主张加强不同文明、不同宗教的对话交流,摒弃针对特定文明、宗教的歧视和偏见,坚决反对文明冲突、文明优越等错误和片面论调,推动树立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政治人物和媒体更要承担应有的法律、道德和社会责任。

第三,中方呼吁确保人人享有发展的权利,铲除贫困、边缘化和经济差距等滋生歧视和不容忍的土壤,推动实现包容性发展和公平发展。为此,要加快落实2030年议程,不让一个国家一个人掉队。

主席先生,

中华文明和伊斯兰文明都是人类文明的瑰宝,都对人类社会的进步和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从开辟古代丝绸之路到共建“一带一路”,中国和穆斯林国家的友好关系跨越古今,交流合作不断加深,不仅有力促进了双方的文化繁荣和经济发展,也为不同文明、不同国家之间交流互鉴提供了有益经验。

化解当前全球性挑战,需要依靠物质、技术等手段攻坚克难,也需要依靠精神的力量诚意正心。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文明倡议,倡导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重视文明传承和创新、加强国际人文交流合作。这代表了世界不同文明、不同民族、不同宗教和谐相处、共同发展的方向,也是我们应对共同挑战、开辟共同未来的基础和指引。我们期待与包括穆斯林国家在内的各国一道,秉持开放包容,推动文明交流互鉴,共建美好和谐世界。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