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行政与预算 > 联大五委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程烈参赞在第75届联大五委常会关于政治特派团预算问题的发言

2020-11-13 12:29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感谢外勤行动财政司代理司长对政治特派团预算报告所作介绍,以及行政和预算问题咨询委员会主席介绍有关审议报告。中方愿就政治特派团预算谈几点看法:

  政治特派团预算近年来持续上涨,占联合国常规预算的比重不断提高,加强其预算编制工作的重要性更加凸显。秘书处应进一步加强政治特派团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精确性,以严格履行授权为出发点,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政治特派团文职人员数量不断上升。中方认为政治特派团员额数量要合理,符合任务实施的需要,并建立在完善的绩效和工作量指标之上。中方关注政治特派团职员公平地域代表性,呼吁就此进行一次详细的审查。

  行预咨委会报告提出要充分考虑新冠肺炎疫情对政治特派团预算的影响,这对五委审议具有参考意义。中方还关注支助架构的调整变化,以及部分重点政治特派团预算,将在磋商过程中进一步了解具体情况。

  关于联合国阿富汗援助团,应继续根据安理会决议履行其核心授权,包括促进区域合作及互联互通,与地区国家合作,支持阿富汗和平重建。联阿援助团应在资源和人员配置上突出区域合作并促进互联互通,帮助阿富汗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实现持久和平。

  关于联合国驻海地综合办公室,该办公室成立以来开展了一些工作,但举步维艰,进展有限。海地局势依然复杂严峻,海地人民生活状况没有得到根本改善。五委应吸取以往联合国在海地存在的经验教训,充分评估形势发展,及时在资源和人员配置上作出调整。联海综合办应采取实质性措施应对当地局势恶化。

  关于联合国苏丹综合过渡援助团,要支持苏丹政治过渡进程并落实和平协议,在协助苏丹政府促进持久和平的同时,避免介入苏丹内部事务。中方关注联苏援助团和联非达团的交接,应高效推进部署,避免造成资源浪费,在此过程中应与当事国政府保持密切协商。

  主席先生,

  中方愿同各方一道以积极和建设性姿态参与磋商,期待五委能够按时、顺利完成各项议程。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