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行政与预算 > 联大五委
中国代表团程烈参赞在第76届联大五委常会关于方案计划和方案预算议题的发言

2021-10-13 17:42

主席先生:

  中方感谢古特雷斯秘书长就2022年方案计划与方案预算所作说明,感谢方案与协调委员会主席介绍方协会报告,感谢行政和预算问题咨询委员会主席介绍有关审议报告。中方支持几内亚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就议题139和138所作发言,愿补充以下意见:

  第一,方案计划是会员国授权的具体体现。中方认为,会员国应始终在方案计划审议过程中发挥主导作用。在联合国管理改革和试行年度预算背景下,方协会作为联大和经社理事会重要下属机构,审议方案计划的职能和作用只能加强,不能削弱。方案落实过程中应不断加强会员国的评价与监督,提高方案活动的效率、效力、透明与问责。

  第二,财政是联合国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中方认为,方案预算应保持合理规模,不断提高预算编制科学性和准确性。应进一步优化预算结构,优先为发展领域提供充足、可持续的财政资源,更好地帮助发展中国家疫后复苏,照顾发展中国家实际困难和关切,推动早日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预算审议应坚持实事求是的基本原则,不应为了削减而削减。同时应严肃财务纪律,注重实施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切实加强内控。应切实增强对预算外资源的监督管理,确保其使用透明、规范并符合联合国各项授权和规定。

  第三,方案计划和拟议方案预算关系到联合国的整体工作,相互关联,不可分割。联大核可的方案计划是编制方案预算的基础,方案预算是方案计划在财政方面的反映,二者共同确保联合国准确执行会员国授权和各项优先领域,缺一不可。今年6月举行的第61届方协会取得一定成果,但仍有10个方案未能达成一致。中方支持联大按照第75/243号决议要求,继续审议上述方案。各主要委员会应发挥作用,希望联大主席办、总务委员会提供协助。

  主席先生,

  中国作为联合国第二大会费与维和摊款国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多年以来为联合国作出重大财政贡献,始终及时足额缴纳会费和各项摊款,认真履行财政义务。也希望其他会员国特别是主要会费和摊款国及时缴费,用实际行动体现对联合国的支持。同时,中方希望联合国采取切实措施,提高发展中国家在秘书处职员中的代表性。

  下步中方愿同各方一道建设性参与磋商,继续发扬团结合作、协商一致的精神,及时完成各项议题的审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